中小學生能研究考博題目?上海青創賽作品遭質疑,主辦單位:正調查

來源:極目新聞

近日,第39屆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簡稱上海青創賽)終審獲獎名單公佈,有人發現部分中小學生的獲獎作品十分專業,看起來似乎達到了碩士畢業的水平,網民表示質疑。4月16日,主辦方相關單位回應極目新聞記者稱,已關注網上對此的質疑聲,正在調查核實。

公開資料顯示,上海青創賽創辦於1982年,是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的地方賽事,是上海市中小學各類科技活動優秀成果的集中展示平台,每年舉辦一屆,現已成為面向全市中小學生開展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動,參與對像是幼兒園至高中。第39屆上海青創賽主辦方為上海市科協、上海市教委等10餘個單位,上海市科協科學教育中心等多個單位或部門承辦,於今年3月17日閉幕。

據中國新聞網此前消息,大賽經過兩個多月的評審和終審問辯,經評審委員會審議,從全市參賽選手和單位正式提交的15791份申報項目中,評選出青少年科技創新成果一等獎595項,二等獎1491項、三等獎2682項;青少年科技創意一等獎200項,二等獎400項、三等獎600項;科技輔導員科教創新成果一等獎15項,二等獎18項、三等獎25項;青少年科技實踐活動一等獎15項,二等獎21項、三等獎37項;少年兒童科學幻想畫一等獎33幅,二等獎58幅、三等獎68幅;優秀組織單位示範獎5家、優秀組織單位27家;專項獎782項。大賽還在各板塊排名居前的項目中,根據學科分佈、年齡分佈等要求,推薦了25項具有較好創新性、競爭力的「青少年科技創新成果」、15項科技輔導員科教創新成果申報第38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近日,網上流傳著幾張關於第39屆上海青創賽終審獲獎作品名單的截圖。在看了部分明顯「超綱」且與中小學生科研水平不符的獲獎作品名稱後,有網民發帖感歎「這些中小學生的科研能力非常強」,讓一些本科生、研究生自歎不如;還有人發現,部分中小學生的獲獎作品甚至達到了碩士畢業的水平。還有某博主稱,大賽一等獎獲獎項目「蒙地卡羅算法」,竟然是自己當年考博的專業題。

有信息顯示,大賽組委會曾發文稱,第39屆上海青創賽自2024年1月1日開始申報,於3月16日舉行了終審問辯,經大賽評委會審議,評選出本屆大賽各板塊終審獲獎項目,並於當日公示名單。公示期內,任何單位或個人對公示結果持有異議,可通過郵件形式實名向組委會管理辦公室提出,要求註明質疑內容並提供詳實的依據材料。公示期為3月底。

4月16日,極目新聞記者在大賽相關官方平台並未檢索到上述公示信息,疑似已刪除。不過該平台上,第38屆上海青創賽終審獲獎名單公示信息至今還可下載。

有網民質疑,這些獲獎作品或存在「造假」嫌疑。也有人說,「一想到將來孩子會如此卷,十分焦慮。」不少網民希望主辦方及相關部門針對這些質疑,好好查一查。

4月16日,上海市教委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對極目新聞記者表示,大賽牽頭主辦單位是市科協,他們會將相關情況記錄,並向市教委負責大賽相關事宜的工作人員反饋。

上海市科協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回應稱,該單位已關注到網上關於此事的質疑聲,並向領導作了彙報,目前正在調查核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