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誠信 展形象 開新局|「信用+政務服務」刷新辦事體驗

僅用了30分鐘,包頭市旭祥汽貿有限公司的孔女士就順利完成變更營業執照法人業務。在過去,材料不全還要再跑一趟,少說也得3天。從3天到30分鐘,因信用等級良好,她享受到「容缺後補」「告知承諾」等一系列守信激勵服務,為她加速的是石拐區政務服務局創新推行的「信用+政務服務」新模式。

近日,記者從石拐區政務服務局瞭解到,今年,石拐區政務服務局聚焦經營主體公共信用評價,探索開展「信用+政務服務」新模式,通過流程再造,不斷精簡審批環節和時限,將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與便民利企結合起來,打造「信用+政務服務」場景,助力行政審批再提速,點亮大廳辦事新體驗,讓誠信經營主體在辦理審批服務事項時更加高效便利,有效提升地區營商環境,助力高質量發展。

落實「專窗辦」。石拐區政務服務局開設了「信用查詢」「誠信建設投訴」專窗,將信用報告查詢嵌入項目審批流程,為企業提供信用信息報告查詢、下載、打印,政策諮詢等工作。集中受理政府部門在政府採購、招標投標、招商引資等領域承諾事項的違約失信行為,實現線上線下融合受理、辦理流程閉環管理。

實施「承諾辦」。石拐區政務服務局實行告知承諾製,梳理告知承諾製事項29項,通過與符合信用條件的申請人簽訂承諾書,減免現場核查環節,在其主要申報材料齊全但次要條件或手續有欠缺的情況下,優先享受「容缺受理」,通過「綠色通道」為其加快辦理進度。今年以來,3位申請人享受到了「承諾辦」紅利,切切實實感受了「誠信」帶來的好處。

推行「告知辦」。石拐區政務服務局動態調整併更新發佈106項政務服務「告知承諾」事項清單。以自願承諾為前提、信用記錄為支撐,申請人在申請辦理政務服務事項時,不具備完整申請條件或申請材料,採取一次性將法律、法規、規章以及相關技術規範中規定的標準、條件、要求,以書面形式告知申請人。在申請人作出對告知的事項已知曉和理解,並做出保證嚴格按要求履行的書面承諾後,直接受理、審批、決定、出證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方式。截至目前,已為9位申請人提供「告知辦」服務,縮短群眾等候時長,減輕辦事負擔。

強化「幫代辦」。石拐區政務服務局建立了守信主體幫辦代辦工作機制。由政務服務幫辦專員,圍繞企業開辦、企業註銷等開展「一對一」幫辦代辦服務。在政務服務中心開通服務企業綠色通道,為企業群眾提供諮詢、指導、協調、幫辦等服務,特別針對信用良好的企業或個人優先提供全程免費幫辦代辦。目前已提供企業開辦、註銷營業執照等115次幫辦代辦服務。

「信用+政務服務」模式推行以來,大大減輕了經營主體負擔,增加了市場活力,提升了企業群眾辦事創業的便利度、滿意度和獲得感,形成「守信者處處受益,失信者寸步難行」的良好共識。

(記者:郭燕;編輯:吳存德;校對:王振偉;審核:賈星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