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博股份業績變臉:跨界玩算力業績兩連虧 多次因營收確認被監管

即便搭上算力概念的快車,依然難掩基本面的兩連虧。因業績變臉連收兩個跌停板後,4月17日,「算力大牛股」鴻博股份股價止跌回升,截至收盤漲2.62%,報收18.4元/股。

消息面上,上週六公佈的業績修正讓鴻博股份2023年的利潤由盈轉虧,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注意到,改變業績數據的「罪魁禍首」要追溯到一筆早在2023年10月在三季報中已經「確認收到」的採購款項,該筆款項被會計師事務所認為不應確認為收入,而該筆交易與鴻博股份得以「跨界」的算力子公司有關。

記者整理鴻博股份財務數據發現,自2018年起,該公司的扣非淨利潤就開始連續五年虧損,股價表現也波瀾不驚。但自從2023年年初開始「跨界算力產業」後,該公司股價在2023年前8個月一度狂飆近600%,但即便如此,跨界依然無法挽救鴻博股份的財務數據。

去年10月宣佈收到的5億元不能確認營收

鴻博股份屬於最早披露2023年業績預告的公司,其早在1月11日就拋出了一份預計2023年歸母淨利潤盈利3740萬元至5610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50%至174%的公告,但就在這份預增公告懸掛93天后,4月13日,鴻博股份發佈業績修正公告,讓原本的預計盈利變為了預計虧損5000萬元至5800萬元。

對此,鴻博股份表示業績變化的主要原因為:公司全資子公司北京英博數高高技有限公司於2023年開展與北京京能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就智算中心建設設備採購的合作,截至2023年12月31日就上述合作項目公司已收到北京京能支付的首筆合約款5億元,公司已交付了部分設備並取得階段性設備驗收確認單。

不過上會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認為,公司應在該項目所有設備交付並完成最終部署後方可確認收入,相關收入應在營業收入中予以扣除。因此,公司對業績預告中的財務指標進行更正。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注意到,2023年10月19日,北京京能與鴻博股份旗下的英博數科簽署官宣就智算中心一期1024PFLOPS算力建設設備採購及部署調優事項達成合作,交易總額10億元。智算中心一期由北京京能作為主要出資主體,由英博數科提供建設規劃,通過英博數科的合規渠道進行設備採購,並由英博數科提供集群調優及售後服務。

鴻博股份甚至在2023年10月30日發佈的三季報中對該筆交易進行了確認,其稱「截至本公告日,英博數科已收到由北京京能支付的一期交易總金額的50%,即人民幣5億元的款項,協議根據約定正常履行中。」

但今年4月,官宣了約半年「已經收到」的交易款項卻無法確認營收。

對此,福建證監局決定對鴻博股份及其時任董事長倪輝、財務總監浦威採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監管措施,並記入證券期貨市場誠信檔案數據庫。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4月15日也向鴻博股份發佈了關注函,稱「你公司業績預告修正公告較原業績預告存在重大差異且盈虧性質發生變化,涉嫌違反本所《股票上市規則(2023年8月修訂)》的相關規定。本所後續將對你公司及相關當事人啟動紀律處分程序。」

鴻博股份此前也曾因營收確認問題收警示函

去年11月,鴻博股份曾因收入確認問題收到警示函。

警示函內容包括其過去兩年多項違規。2021年9月至12月,鴻博股份子公司鴻博昊天科技有限公司與客戶簽訂了一批圖書印刷合約,其後因客戶原因,部分印刷合約未能實施,按照原合約約定客戶需支付違約金,2022年5月,雙方簽訂補充協議約定違約金金額110.8萬元。昊天科技錯誤將應計入「營業外收入」科目的該違約金收入計入「主營業務收入」科目,導致公司虛增主營業務收入98.13萬元。

2022年,鴻博股份子公司昊天科技與客戶簽訂了一批圖書印刷合約,其中部分 印刷合約由客戶指定紙張供應商,指定紙張採購價格,昊天科技代收代付紙張採購款,採購紙張專門用於該客戶的圖書印製。昊天科技未取得上述採購紙張的控制權,為紙張交易的代理人,昊天科技錯誤按照總額法確認上述圖書印刷業務收入1064.15萬元,未扣減紙張採購金額882.97萬元,導致公司虛增主營業務收入及主營業務成本882.97萬元。

去年12月,鴻博股份再次收到深交所監管函。監管函稱,2022年公司對河南濮郡基金出資8600萬元,鴻博股份2022年年報將應列在「長期股權投資」科目的該投資項目錯誤列報在「交易性金融資產」科目,導致虛增交易性金融資產8600萬,虛減長期股權投資8487.01萬元,虛增利潤總額101.69萬元。

轉換賽道能否拯救公司業績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注意到,本次出現合約款確認收入問題的英博數科正是鴻博股份用以「跨界」進入算力行業的依仗。

鴻博股份原本是一家主營印刷業的公司,2022年,該公司投資1000萬元設立子公司英博數科,後該公司與中關村中恒文化科技創新服務聯盟、英偉達共同合作成立北京AI創新賦能中心,一腳邁入算力大門。

此後,英博數科動作頻頻,如2023年4月,英博數科宣佈與搜狗創始人王小川持股99%的五季智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簽署算力租賃服務合約,約定在協議簽署後的12個月內向五季智能提供算力出租服務,1期交付不超過256台服務器,總計不低於1280P算力。2023 年7月,紫光曉通科技有限公司與英博數科簽訂《購銷合約》,英博數科向紫光曉通採購AI 創新賦能中心所需的部分設備,合約交易金額共計4.94億元。

實際上,自2023年以來大模型之風火熱,越來越多的公司都開始進軍人工智能,而算力正是大模型賴以生存的「電力來源」,鴻博股因此搭上了算力概念股的快車,大模型每火一次,鴻博股份在二級市場的股價也隨之異動。

但需要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年底,鴻博股份印刷業務的營收佔比依然高達九成(2023年年報還未披露)。

一個必須正視的問題是,鴻博股份近幾年業績持續下滑。貝殼財經記者根據Wind數據統計發現,鴻博股份自2018年以來扣非淨利潤已經連續五年虧損,而淨利潤也在2022年首次虧損。

鴻博股份2019年至2022年歸母淨利潤變化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羅亦丹根據Wind整理

即便搭上了算力概念,但外界對英博數科與英偉達合作的「重要性」仍有疑問,如深交所曾在此前的關注函中要求鴻博股份說明:英偉達與公司的合作是否與其他境內合作客戶的業務內容存在重大差異,如有,請詳細說明差異情況。對此,鴻博股份的回覆很直接:「無法說明其中是否存在差異及差異化程度。」

跨界算力也許能夠讓鴻博股份的股價得以提振,但其能否將概念轉為經營上的實際利潤?按照目前的業績修正公告來看,2023年無論是歸母淨利潤還是扣非淨利潤,鴻博股份又將迎來一個虧損之年。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羅亦丹

編輯 嶽彩周

校對 柳寶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