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調整,高政接棒王春法

據文旅部主管的《中國美術報》官方微信公眾號消息,4月17日,中國國家博物館召開幹部大會,會議宣佈高政任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

公開資料顯示,高政曾任文化和旅遊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文化和旅遊部產業發展司司長、巡視員(其間:2014年6月—2015年9月任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局長等職務。

此前擔任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副部長級)的是出生於1963年11月的王春法。

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代表國家收藏、研究、展示、闡釋中華文化代表性物證的最高歷史文化藝術殿堂,負有留存民族集體記憶、傳承國家文化基因、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使命,也是國家文化客廳。

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前身可追溯至1912年,以蔡元培、魯迅先生為代表的有識之士奔走推動成立國立歷史博物館籌備處,邁出了典守文物、增進教育的第一步。新中國成立後,中央決定在天安門廣場東側新建中國革命博物館和中國歷史博物館,毛澤東、周恩來、丹恩小平、董必武、丹恩穎超、萬里、習仲勳等老一輩革命家親自關心指導,隆重推出中國通史陳列和中國革命史陳列,成為伴隨幾代人成長的社會教育大課堂。

2003年2月,中央決定中國歷史博物館和中國革命博物館合併組建中國國家博物館,以更好展示中華文化、培育民族精神、引領文博事業發展。2012年,中國國家博物館改擴建完成並正式對外開放,建築面積增加到近20萬平方米、擁有48個標準展廳,是世界上單體建築面積最大的現代化綜合性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