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醫生實用手冊》公益捐贈啟動 首站向北京市鄉村醫生贈書

新京報訊(記者張兆慧)4月18日,北京市惠民醫藥衛生事業發展基金會(簡稱惠民基金會)主辦、北京華彬文化基金會支持的「《鄉村醫生實用手冊》公益捐贈啟動儀式暨首站北京市鄉村醫生捐贈活動」在北京國際飯店舉行,來自北京市十個區的30餘名鄉村醫生代表接受了手冊捐贈。

惠民基金會供圖。惠民基金會供圖。

《鄉村醫生實用手冊》是惠民基金會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司指導下組織編寫並出版的圖書。該手冊由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永炎擔任主編,眾多一線權威臨床專家組成編委會共同編寫完成。手冊內容涵蓋鄉村常見病、多發病、急症的中西醫診療、康復、防護和慢病管理、健康宣教等內容,貼合基層醫療衛生需求。

據悉,該《手冊》入選2023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並在由中央宣傳部和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共同指導的2023「新時代鄉村閱讀季」首屆「鄉村振興好書薦讀」發佈活動中入選提名圖書。

惠民基金會自2008年成立以來,積極踐行社會公益組織的責任擔當。從2016年開始,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司支持與指導下,惠民基金會策劃實施了「走基層、惠民生」村醫面對面培訓公益活動,至今已完成對30多個縣、兩萬餘名鄉村醫生的公益培訓。《鄉村醫生實用手冊》公益捐贈活動是「走基層、惠民生」村醫面對面培訓公益活動的延伸。《手冊》將作為規範性教材配合後續開展村醫培訓,向鄉村醫生免費捐贈,為鄉村醫生的日常診療提供幫助與參考,助力基層醫療機構衛生服務能力的提升,為國家鄉村振興事業貢獻力量。

校對 柳寶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