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刑期136年?特朗普首次面臨刑事審判,會入獄嗎?

當地時間15日,美國又迎來一個歷史時刻。前總統特朗普抵達紐約曼哈頓法庭,接受「封口費」案的審判——這使得他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面臨刑事審判的前總統。

此前,特朗普就已經因財務欺詐案、名譽誹謗案等,多次站上法庭。但不同於民事案件,這一次的刑事案件,存在將他送入監獄的可能性。

從4月8日至10日,特朗普連續三天試圖推遲該案的審判,但都以失敗告終。首次刑事審判,特朗普可能會面臨哪些刑責?他會立刻入獄嗎?這對外界預計他和拜登在美國大選中「第二次對決」,又將產生哪些影響?

一則桃色新聞

與八年前的一筆錢

特朗普成為紐約曼哈頓法庭刑事審判的「男主角」,要從一則桃色新聞說起。

時間回到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投票之前。當時,特朗普的競選經理兼律師米高·高漢向成人電影演員斯托米·丹尼爾斯支付了13萬美元的封口費,要求丹尼爾斯不要在選舉期間,渲染多年前曾與特朗普有染一事。

2018年,美國聯邦檢察官對高漢提出指控,稱其向丹尼爾斯付封口費之舉,涉嫌犯下「競選財物罪」。

經過近五年的調查,2023年1月,紐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組建了一個大陪審團,來聽取該案證據。隨後,高漢在作證中稱,特朗普指示他支付封口費,是為了不「影響2016年總統大選」。

2023年3月30日,曼哈頓地區檢察官阿爾文·布拉格對特朗普提起刑事訴訟,指責特朗普涉嫌參與偽造記錄,試圖「通過識別和購買有關他的負面信息來阻止其發佈,以此讓其競選受益」。

特朗普則多次否認,向高漢付款是為了「掩蓋桃色新聞」,並稱他當時給高漢的錢是「報銷法律費用」。

資料圖:當地時間2023年4月4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抵紐約曼哈頓刑事法院就「封口費」案接受提審。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資料圖:當地時間2023年4月4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抵紐約曼哈頓刑事法院就「封口費」案接受提審。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34項「E級重罪」

特朗普最高或被判136年?

美聯社報導稱,據紐約州法律,特朗普所面臨的偽造商業記錄的指控,是E級重罪。公開的起訴書顯示,特朗普犯有34項偽造記錄的重罪,每項罪名的最低刑期為1.3年,最高刑期為4年。若所有罪名都以最高刑期計算,則其最高或可被判刑136年。

不過,這個136年只是理論上的。法官在實際量刑過程中,可酌情決定是否命令特朗普對每項罪名同時服刑或依次服刑。紐約州對E級重罪的刑罰上限為20年。

「由於特朗普所涉重罪指控既不包含暴力,也不涉及毒品……對於沒有犯罪記錄的被告,我認為結果會是,他將被判處緩刑。」紐約律師米曹·埃普納在接受《今日美國》採訪時說道。

紐約法學院刑事法教授安娜·科明斯基也認同緩刑的預期,「這是一個不涉及任何身體暴力的案件,而且也沒有‘指定的受害者’,因此法院也將考慮到這一點。」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的刑事律師戴安娜·費奧倫斯表示,即使紐約最高法院法官祖安·默肯作出「關押」判決,上訴法院也會為特朗普設定保釋門檻,使其能在上訴期間保持自由身。

「我認為,無論什麼時候被定罪,特朗普立即入獄的可能性都不到1%,因為他將立即獲得保釋,等待上訴。」費奧倫斯說。

雖然面臨刑事審判,但特朗普仍不斷挑戰法律界限。在禁言令下,與可能決定他命運的默肯發生衝突。

近來,特朗普在自創社交媒體平台「真相社交」上發佈長文,猛烈抨擊默肯,稱其為「仇恨者」,並再次呼籲他迴避此案。特朗普稱,默肯的女兒在拜登所在的民主黨陣營工作,自己「完全不可能」得到「公平審判」。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的紐約律師約翰·莫斯科指出,這種行為可能會加重特朗普面臨的任何判決。「如果我是(特朗普)的法律代表,我會向他建議,法官是判處刑罰的人,他應該小心。」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封口費」案的刑事審判將持續6周至8周。這意味著,未來的近兩個月內,特朗普將不得不每週出庭4天,這可能會耽誤他的競選日程。

資料圖:當地時間2023年8月3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首都華盛頓一家聯邦法院出庭應訴,對試圖推翻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的指控表示不認罪。圖為結束出庭後,特朗普車隊駛離聯邦法院。 中新社記者 沙晗汀 攝

特朗普要打「司法硬仗」

如何攪動美國大選?

當前,除這一案件外,特朗普還面臨三項刑事起訴——干預聯邦總統選舉案、干預佐治亞州總統選舉案以及不當處理機密文件案。這四起案件洋洋灑灑,共囊括了多達91項指控。

美媒稱,「封口費」案可能是特朗普所面臨的四起刑訴中,唯一能在今年11月5日總統選舉日前開庭的刑訴。

部分法律專家認為,相對於另外三起,「封口費」案的嚴重程度相對較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它的政治影響可能小於特朗普即將接受的其他三項刑事審判。另外三項審判則涉及與總統權力相關的憲法和法律問題。

「特朗普的首次刑事審判對美國來說是一個特別的歷史時刻。」CNN評論稱,「當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走進法庭接受刑審時,他和這個國家將進入新的現實狀態——因為法律和政治在這場審判中發生衝突,而這肯定會加深美國人痛苦的意識形態隔閡。」

分析認為,如果特朗普被定罪,這一結果可能會對其競選前景造成打擊。

據彭博/晨間諮詢公司早些時候的民意調查顯示,美國超半數的搖擺州選民表示,如果特朗普被判有罪,就不會投票給他。不過,仍有四成搖擺州選民表示,即使特朗普被判有罪,仍願意投票給他,另有7%的人尚未決定。

此外,美媒稱,如果特朗普被定罪,還將使美國法律體系面臨前所未有的問題。比如,特朗普是否會在競選期間入獄;假如特朗普在競選中獲勝,他到底什麼時候服刑等等。

儘管這位77歲的美國前總統對近百項指控拒不認罪,但不可否認的是,接踵而至的官司,將給他的競選之路帶來更多麻煩。(陳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