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製氫加氫一體站團體標準發佈

記者19日從中國石化獲悉,為推動中國氫能交通產業發展,解決目前製氫加氫一體站建設的標準空白,中國石化聯合國內數十家氫能頭部企業發佈了國內首個《製氫加氫一體站技術指南》團體標準。

作為氫能產業發展的“關鍵一公里”,加氫站是氫能市場化發展的核心基礎設施,發展前景廣闊。但是,目前的氫氣儲運環節成本高,導致當前傳統加氫站的終端用氫成本較高,製約氫能產業發展。

中國石化相關負責人介紹,製氫加氫一體站是一種創新型建站模式,在站內實現“製、儲、運、加”所有環節,可顯著降低終端用氫成本。目前,已公開實施的加氫站技術規範主要針對的是傳統加氫站的建設,而對於製氫加氫一體站的建設尚無明確規範作為依據。此次,中國石化聯合國內數十家氫能頭部企業共同製定了首個《製氫加氫一體站技術指南》團體標準,為未來相關建設提供依據,助力製氫加氫一體站的建設。

中國石化在中國分佈式製氫技術處於領先地位。數據顯示,中國石化已涵蓋了所有分佈式製氫主流路線,累計發展加氫站128座,成為全球建設和運營加氫站數量最多的企業。(完)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