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四種常用藥或有助延長壽命

【英媒:#四種常用藥或有助延長壽命#】英國《新科學家》週刊網站近日報導稱,一項對英國健康記錄進行的為期12年的研究發現,有四種常用藥被認為與死亡機率的略微下降有關。隨後,這些藥物作為可能的延壽良藥的形象浮出水面。

這些藥物是: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萬艾可、降脂藥阿托伐他汀、消炎止痛藥萘普生和激素替代療法(HRT)中的雌激素。

現有的藥物除了已知對特定疾病的療效之外還可能具有延長壽命作用,這種說法由來已久。瑞士洛桑大學的亞曆杭德羅·奧簡波說:「我們要的不是治好或治療一種疾病,我們要的是可以預防很多種疾病。」

奧簡波說,這樣的作用可能很難被發現,因為任何延長壽命的輕微好處都可能被藥物的目標疾病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所抵消。

奧簡波的研究團隊利用通過「英國生物銀行」(一項跟蹤大約50萬人健康狀況的大型研究)收集的數據,對這些好處的程度進行了研究。

最大的死亡率差異出現在使用含雌激素的藥物——主要是激素替代療法產品——的女性中。研究發現,與沒有服用這種激素的女性相比,服用這種激素的女性的死亡率要低25%。

英國布賴頓大學的李察·法拉格說,由於激素替代療法可以改善骨骼強度,它可以通過減少老年人發生髖部骨折的概率來延長人們的壽命——由於必需的手術和漫長的康復期,髖部骨折對於老年人來說可能非常危險。在服用萬艾可、阿托伐他汀和萘普生的人群中也存在明顯但程度較低的作用。

這些藥物是怎樣幫助延長壽命的?萬艾可被認為具有抵禦阿爾茨海默病的保護性作用,他汀類藥物阿托伐他汀可以減少心臟病發作和中風,萘普生則通過降低炎症來減輕疼痛。

不過,報導指出,該研究結果無法作為上述這些藥物可以延長壽命的證據,因為這項研究並不屬於醫學證據類別中最可靠的隨機試驗,而只是發現了研究期內服藥與死亡機率降低之間的相關性。(編譯/曹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