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人工智能無視美國黑人抑鬱徵兆

【#研究顯示人工智能無視美國黑人抑鬱徵兆#】據路透社倫敦3月28日報導,一項研究凸顯了在缺乏不同人種和種族數據的情況下訓練人工智能(AI)模型執行醫療保健任務的風險。根據這項在美國進行的研究,用人工智能分析社交媒體可以發現美國白人——卻發現不了美國黑人——的抑鬱徵兆。#抑鬱症和躁鬱症有什麼區別#

研究人員報告說,這項研究所使用的人工智能模型在分析黑人的臉書發帖時預言抑鬱症的次數僅為分析白人發帖時的大約1/3。

這份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的研究報告稱:「在有關基於語言的精神疾病評估研究中,種族因素似乎尤其受到忽視。」

此前有關社交媒體發帖的研究曾表明,經常使用第一人稱代詞「我」以及某些類型詞語——例如自嘲的短語——的人患抑鬱症的風險較高。

為了進行這項新研究,研究人員使用一種「現成」的人工智能工具對868名誌願者——包括人數各半且年齡和性別等其他特徵相同的成年黑人和白人——的發帖進行分析。

所有參與者還填寫了一份醫療機構用來篩查抑鬱症的標準調查問卷。

研究報告的聯合作者、賓夕法尼亞大學醫療衛生系統研究組織的沙拉迪·昌迪拉維杜華·岡圖庫說,使用第一人稱表達或自我關注,以及自我欣賞、自我責備和自我感覺像局外人等情緒,都僅僅被與白人的抑鬱症進行了關聯。岡圖庫說:「讓我們感到驚訝的是,在以往許多研究中發現的這些語言關聯並沒有得到全面的應用。」

岡圖庫承認,社交媒體數據無法用於診斷抑鬱症,但可以用來對個人或群體進行風險評估。

他的團隊早些時候的一項研究曾分析社交媒體帖子中的語言,以評估新冠疫情期間的社群心理健康。(編譯/曹衛國)#宮崎駿 感受到AI對生命的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