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三評美日聲明:鼓噪中國「核威脅」?美日的核政策才真正威脅世界

中國網特約評論員 張高勝

近日,美日領導人發佈聯合聲明,標榜兩國「決心以現實、務實的方式實現無核武世界」,並鼓噪中國「核威脅」,污衊中國「在不透明、未進行有意義對話的情況下,加速核武庫建設,對全球和地區穩定構成了關切」。

美日聲明操弄話術、混淆視聽,實則別有用心,藉著炒作中國「核威脅」幌子,不斷破壞全球與地區戰略安全與穩定。事實上,美日自身在核政策、涉核問題上的消極動向,才真正威脅世界,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美國作為擁有世界上最龐大、最先進核武庫的國家,理應首先採取負責任的核政策。然而,美國近年來大肆升級「三位一體」核力量,不斷強化核武器在國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研發新型核彈頭、低當量核武器、高超音速武器等,美國能源部在內華達州核試驗場進行的地下高爆試驗以及國防部對現役主要核彈B61型核彈的現代化升級等。美國還發展並謀求前沿部署戰術核武器,恢復研發陸基中導並尋求在歐洲、亞太地區部署。據外媒報導,美陸軍或從2024年開始在關島基地部署陸基中程導彈。為支持核力量發展,拜登政府在2024財年國防預算申請中,更是將核力量相關建設預算抬升至377億美元,同比增長高達9.6%。

美國還積極升級與盟友的「延伸威懾」,不斷強化北約核聯盟,逐步放鬆對南韓在後處理及導彈研製方面的限制,默許日韓討論與美及北約「核共享」以強化核威懾效力。更為嚴重的是,美國推動建立所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推進美日澳核潛艇及其他尖端軍事技術合作。該合作是歷史上首次有核國家向無核國家轉讓核潛艇動力堆及武器級高濃縮鈾,打開了核擴散的「潘多拉魔盒」。美國還不斷突破軍控領域的自我約束,屢屢「毀約」「退群」,退出《反導條約》《中導條約》等軍控條約,停止與俄羅斯在《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框架下的數據交換,強化北約核聯盟,擴大與盟國的先進軍事技術合作。種種行為導致國際軍控體系的基石遭到了嚴重破壞,國際社會有理由對此嚴重關切。

與美國相似,日本在核軍控領域的政策立場極其虛偽。日本長期以核爆受害國自居,宣揚建立無核武器世界,實際上卻享受美國的「核保護傘」,反對和阻撓美國放棄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配合美戰略力量前沿部署,一些日本政客甚至鼓噪與美國實施「核共享」。隨著日本軍國主義思想沉渣泛起、右翼勢力日益喧囂,擁核思想也開始抬頭。日本核軍控政策仍具有很大局限性和不確定性,引發外界對日本是否真的不想擁有核武器的猜疑。日本不但囤積大量核武器材料,而且機械製造業在世界上一直處於領先地位。只需稍加利用,日本的核武器很快就會被製作出來。近年來,日本軍費支出大幅增加,謀求發展進攻性武器,大步伐修改「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加速推動日本防衛產業發展。此外,日本政府還罔顧國際社會的關切和反對,強行批準核汙染水排海方案並推進排海工程建設,將不可預測的核汙染風險強加給全世界人民。

與美日相反,中國向來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國防投入合理適度,核力量始終維持在維護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與美國完全不在一個數量級。而且,中國始終堅定奉行自衛防禦的核戰略,恪守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地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中國是五個核武器國家中唯一作出上述承諾的國家。可以說,這是最有實際意義的透明。在國際層面上,中國堅持多邊主義,積極參與軍控對話與交流,積極參加五核國機制、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聯大一委等多邊軍控進程,積極推動朝核、伊核問題解決,推動建立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系。中國還高度重視和平利用核能國際合作,積極致力於和平利用核能事業,推動核能最大限度地造福全人類。

面對當前變亂交織的世界,國際社會強烈呼喚和平。美日兩國應反躬自省,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過時思維,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以負責任的態度,維護全球和地區的和平與安全戰略穩定。

編審:蔣新宇 唐華 張豔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