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同聲唱黃河:怎麼唱也唱不夠

中新網蘭州4月16日電 (王牧雨)紀念《黃河大合唱》首演85週年,「五洲同聲唱黃河」系列活動來到黃河唯一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蘭州,15日晚,在蘭州大學活動中心禮堂內,鏗鏘有力的《黃河大合唱》聲聲震耳。

4月15日晚,2024年「五洲同聲唱黃河」系列活動在蘭州大學演出現場。王牧雨 攝4月15日晚,2024年「五洲同聲唱黃河」系列活動在蘭州大學演出現場。王牧雨 攝

當晚,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大陸同胞,以及蘭州大學遠方合唱團、蘭州大學交響管樂團同台獻技,共同唱響《黃河大合唱》,表演了《黃河船伕曲》《黃河頌》《黃河之水天上來》《黃水謠》《河邊對口曲》《黃河怨》《保衛黃河》《怒吼吧,黃河》等八個樂章合唱。

冼星海作曲、光未然作詞的《黃河大合唱》於1939年首演。85年來,這部慷慨激昂的音樂作品,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成為傳世經典。

為傳唱經典,傳承精神,澳州天鵝黃河合唱團、法國巴黎之春合唱團、台北黃河合唱團和尋訪團共約160人,走進山西臨汾吉縣黃河壺口瀑布、永和縣乾坤灣、陝西延安魯迅藝術學院舊址、西北民族大學、蘭州大學、清華大學等地,連續舉行6場音樂會。

「這是自《黃河大合唱》誕生85年以來,首次由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大陸同胞和高校青年學生同台演唱《黃河大合唱》,是一次具有歷史意義和時代意義的重要展現機會。」《黃河大合唱》詞作者光未然內侄、《黃河大合唱》傳播策劃人黃平說。

記者在後台見到當晚參與合唱的蘭州大學遠方合唱團團員黃譯雲時,她正緊張又興奮地和其他團員等待上台。

「能夠和台胞、海外僑胞一同合唱《黃河大合唱》,是一次特別難忘的體驗,他們有的雖已經滿頭銀髮,卻仍然唱得很有激情,我們也很受感染。」黃譯雲表示,這次活動讓她感受到作為後輩傳承好黃河精神的責任和使命。

4月15日晚,演出結束後台北黃河合唱團團員合照留念。王牧雨 攝4月15日晚,演出結束後台北黃河合唱團團員合照留念。王牧雨 攝

同樣對此次活動感到難忘的是來自台北黃河合唱團、今年已經73歲的台灣人陳寧芳。「雖然近一週時間連續五場合唱演出,每天不到5小時的睡眠時間很累很辛苦,但是這幾天每一天的心情都很激動,《黃河大合唱》怎麼唱也唱不夠。」陳寧芳表示,希望這樣的活動也可以在台灣舉辦,歡迎大陸合唱團來台灣交流演出。

16日,「五洲同聲唱黃河」系列活動將在清華大學完成最後一場演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