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個野生植物保護小區在房山區崖花穀揭牌

4月16日,北京市首個野生植物保護小區在房山區崖花穀揭牌。保護小區的崖壁如刀削斧剁,是國家級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槭葉鐵線蓮集中分佈區,在生物多樣性方面也非常具有代表性。

北京市首個野生植物保護小區在房山區崖花穀揭牌。何建勇 攝北京市首個野生植物保護小區在房山區崖花穀揭牌。何建勇 攝

保護小區掛牌後將設立界樁、圍欄

保護小區建設,是落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十四五」全國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拯救保護建設方案》有關在自然保護地外建設野生植物原生境保護點或保護小區規定的具體行動,開啟了保護野生植物的新途徑,為野生植物遷地保護基地建設夯實了基礎,為北京建設生物多樣性之都、全域森林城市和花園城市提供後備資源。

此次揭牌的保護小區面積5400畝,崖壁如刀削斧剁,地形獨特,是國家級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槭葉鐵線蓮集中分佈區,每公頃達2000餘株。此外,溝穀還生長著包括北京市重點保護野生植物葛蘿槭、青檀、山丹、卷丹在內的76科244屬345種植物,中國植物屬15個分佈型(包括熱帶、東亞和地中海成分)在區內都有分佈,在生物多樣性方面非常具有代表性。

生長在懸崖峭壁上的槭葉鐵線蓮。何建勇 攝生長在懸崖峭壁上的槭葉鐵線蓮。何建勇 攝

保護小區掛牌後,將設立界樁、圍欄開展保護,同時通過宣傳牌示加強宣傳,還將安排專人加強巡護監督。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學開發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的綜合價值,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實現生態價值的轉化。

針對崖花穀,後期將會結合當地旅遊開發野生植物的觀賞價值,逐漸將保護小區建成瀕危植物的遷地保護基地、野外回歸基地,以及學生的教學基地。

十萬朵山花綻放崖花穀峭壁之上

據北京市園林綠化局資源保護中心二級調研員賀毅介紹,近年來,北京不斷加大生態建設力度,持續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最新調查顯示,全市已發現陸生野生脊椎動物612種,記錄到維管束植物2088種。

隨著野生植物本底調查、植物種質資源調查以及珍稀瀕危植物原地、近地和遷地保護等工作的陸續開展,丁香葉忍冬、狗棗獼猴桃、大花杓蘭、輪葉貝母、北京水毛茛、槭葉鐵線蓮等一些極小種群植物相繼發現並得到保護。

隨著穀雨節氣的臨近,槭葉鐵線蓮、獨根草等山花進入盛花期,房山區大安山鄉崖花穀的懸崖峭壁上開出十萬朵美麗的山花。崖花穀山如斧削,峽穀幽長,地形獨特,是槭葉鐵線蓮、獨根草等崖壁植物適宜生長的地方。

獨根草。何建勇 攝獨根草。何建勇 攝

每年4月中旬是觀賞崖花的最佳時節。槭葉鐵線蓮、獨根草、房山紫堇由於生長在獨特的環境中,被譽為「崖壁三絕」。

其中,槭葉鐵線蓮生長在其他植物難以生長的絕壁上,具備石縫生根、絕壁儲水、淩空吸氧的獨特功夫。由於北京保護力度加大,生態環境逐年向好,今年「崖壁三絕」的數量比以前明顯增多,長勢比以前更好,形態也更加動人了。

新京報記者 張璐

編輯 劉夢婕 校對 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