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車」上就能買菜,移動便民驛棧開進豐台馬家堡

新京報訊(記者薑慧梓)4月16日一早,一輛滿載果蔬產品、塗裝鮮豔的「大巴車」停在豐台區馬家堡街道政務服務中心門前,車身印有「公交便民驛棧」字樣。「今天是便民驛棧首次亮相」,工作人員邊碼放水果,邊向居民介紹。

4月16日,豐台區馬家堡街道政務服務中心門前,「公交便民驛棧」首次亮相。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4月16日,豐台區馬家堡街道政務服務中心門前,「公交便民驛棧」首次亮相。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

這是豐台區最新促成的「農資國資」戰略合作項目,一種新型民生服務綜合體。由豐台區農村集體經濟組織馬連道村順天集團、市屬國企北京公交集團旗下華夏便民服務有限公司以及平穀區植源農業合作社共同打造。

該處「公交便民驛棧」選擇在馬家堡街道轄區佈局,後續將穩步開展便民服務。「聽聽群眾意見,看看哪裡還需要改進,選址重點圍繞居住區周邊和居民出行點位」,現場工作人員表示。

馬連道村黨總支書記靳士剛介紹,近兩年,馬連道村打造了服務老舊小區、平房區的惠民物業,現服務面積已達115萬平方米,服務人口8萬多人。以惠民物業為基礎,建立社區私域便民電商平台——順天家園,首創全節點村集體自營的「互聯網+多點便民」服務鏈,涵蓋自營農業、餐飲、果蔬直營店、醫療、文旅、物流、人力等內容。此次戰略合作將進一步豐富功能建設,全方位服務居民生活,打造社區服務標杆。

4月16日,市民在「公交便民驛棧」挑選水果。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4月16日,市民在「公交便民驛棧」挑選水果。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

目前,像這樣的「便民棧點」全市已投入運營或試運營23處,覆蓋8個城區,累計客流超100萬人次。

華夏便民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宏偉介紹,公交集團以移動便民車為主,通過場站邊角資源,布設生鮮果蔬菜店、便民早餐檔口、便利店、10元美髮、洗衣等服務設施。以「微利可持續」為經營原則,使蔬菜瓜果經田間地頭直達便民棧點。

未來,「便民驛棧」將繼續拓展便民服務功能。植源農業專業合作社社長隗合亮表示,希望下一步將平穀區的更多的優質土特產,如平穀大桃、杏、梨等都納入到便民服務的供應體系中,使居民在家門口就能品嚐到正宗的平穀美味。

貨架上擺放著各種新鮮果蔬,市民正在井然有序地選購。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貨架上擺放著各種新鮮果蔬,市民正在井然有序地選購。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

據瞭解,此次合作是豐台區通過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以新模式、新機制、新路徑創新發展的現實舉措,將切實推動區域民生事業發展,打造、培育具有豐台特色的民生品牌。

編輯 唐崢

校對 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