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增長5.3%,“新質”特性突出!機構:“科技”仍是2024年的重要主題

昨日(4月16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一季度GDP增長5.3%。從經濟增速本身看,這個增長不容易,尤其是考慮到2023年同期基數不低的情況下(2023Q1同比增長4.5%),同時也強於去年全年5.2%的增速。

東吳證券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度經濟結構比較“新質”,基本上勾勒出今年經濟的兩大抓手:出口和製造業投資。並指出,“科技”仍是2024年的重要主題。

此外,科技創新領域也有一些利好消息催化:

1、一季報業績亮眼

近期,寧德時代、北方華創等公司陸續公佈一季報(或一季度業績預告)業績亮眼。一季度經濟數據邊際改善,市場聚焦經濟環境在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反映,把握基本面拐點以及修復彈性可能是重要的投資思路。

中金公司表示,在一季報業績預報和報告披露階段,或可重點關注這些投資思路:1)一季報業績可能超預期或環比改善的景氣領域,如出口鏈行業。2)業績逐步從週期底部回升、產業趨勢明確的細分領域,例如半導體、通信設備等TMT相關行業。

2、新能源汽車獲政策扶持

新能源汽車方面,昨日消息,工信部發佈《減免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第四批),小米SU7、比亞迪海豹、智界S7等在列。同日晚間,比亞迪舉辦了方程豹汽車春季發佈會,此次方程豹家族“5839”齊亮相!

東莞證券表示,:各地汽車以舊換新細則逐步出台,下遊需求有望保持增長。在需求回暖帶動下,行業景氣度正在改善。繼首款搭載超快充固態電池車型智己L6正式發佈後,廣汽也發佈了全固態電池技術。年內半固態電池產業化進程有望提速,為鋰電池產業鏈帶來迭代升級的發展機遇。建議關注擁有優質產能的頭部企業。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我國科技創新戰略和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將釋放巨大潛能,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擁有超大國內市場和超強製造能力,在越來越多的前沿領域逐步具備領先地位,將促進新質生產力加快形成,加速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另一方面,我國在工程科技以及科技人才資源等領域具備更加有利的條件和充足的物質保障,在新能源、半導體、裝備製造、人工智能等領域擁有國際競爭優勢。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4月16日,雙創龍頭ETF(588330)跟蹤標的科創創業50指數的市盈率PE為26.34倍,位於指數上市以來5.52%的曆史較低位置,配置性價比凸顯。

公開資料顯示,雙創龍頭ETF(588330)跟蹤的科創創業50指數,覆蓋科創板、創業板市值較大的50只新興產業股票,囊括光伏、儲能、鋰電、半導體、醫藥生物等行業,其權重股彙聚寧德時代、邁瑞醫療、中芯國際、陽光電源等細分賽道的龍頭公司。其中,新能源、電子、醫藥概念股占比近9成,權重占比呈現三足鼎立的結構,既能夠有效追蹤新能源汽車、AI算力、創新藥的反彈行情,還能夠在回調時分散風險,是佈局科技創新的利器。

數據、圖表來源:Wind,滬深交易所,華寶基金等

風險提示:雙創龍頭ETF(588330)被動跟蹤中證科創創業50指數,該指數基日為2019.12.31,發佈於2021.6.1。文中指數成份股僅作展示,個股描述不作為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也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倉信息和交易動向。基金管理人評估的本基金風險等級為R4-中高風險,適宜積極型(C4)及以上的投資者,適當性匹配意見請以銷售機構為準。任何在本文出現的信息(包括但不限於個股、評論、預測、圖表、指標、理論、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為參考,投資人須對任何自主決定的投資行為負責。另,本文中的任何觀點、分析及預測不構成對閱讀者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亦不對因使用本文內容所引發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任何責任。基金投資有風險,基金的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其未來表現,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業績並不構成基金業績表現的保證,基金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