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觀察|造車神話背後,小米的ESG挑戰

事件關聯主體:小米

事件類型:負面

ESG事件議題:E——環境保護;S——消費者權益

ESG影響等級:中等

3月28日晚7點,小米汽車召開發佈會,引起廣泛輿論關注。在發佈會上,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宣佈,經過三年造車,小米SU7正式發佈,標準版售價21.59萬元。根據官方數據,小米汽車發佈後短短24小時內大定數量高達近9萬輛。上市近一週時間,小米汽車依然熱度不減,4月1日開啟的創始版第二輪定購也在2分鍾之內迅速售罄。

小米汽車爆火的背後,卻有不少維權的聲音。截至4月8日上午,黑貓投訴上關於小米汽車的投訴已經達到413條,其中多數關鍵詞為“不退定金”,不少用戶表示,“不退定金”與小米汽車宣佈的定金7天內無理由退款不符。針對投訴,小米方面回應稱:定金7日內支持無理由退款,超過7日後,車輛配置會自動鎖定,消費者也可以提前主動鎖定配置的。一旦訂單鎖定,車輛將進入生產階段,配置無法再修改,定金不退。但多位車主表示,小米汽車鎖單流程中並沒有明確的鎖定配置後定金不退的提示。根據小米汽車銷售的流程介紹,在進入小米汽車下定界面後,車主需要自行選擇好配置,隨後需要填寫身份證號、手機號等信息,並完成支付即為下定成功。在支付完定金後,小米汽車APP提供了“鎖定配置”選項,預定用戶可自主鎖定配置,在鎖定配置後無法進行7天無理由退款。

圖片來源:第一財經圖片來源:第一財經

根據專業律師分析,小米汽車定金不退符合法律規定,但是應該充分告訴消費者交易細節。《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二十六條對經營者正確使用格式條款的義務進行了規製,對於與消費者有重大利害關係的內容,經營者應當以顯著方式提請消費者注意,並按照消費者要求予以說明。小米汽車購車協議中的定金須知已經註明鎖單不退,已經盡到了告知義務,但有許多購買者反應,小米汽車鎖單提示並不顯目。目前小米汽車表示將會優化小米汽車APP中的定金操作流程並增加鎖單提醒。

圖片來源:小米汽車微信公眾號圖片來源:小米汽車微信公眾號

圖片來源:《小米汽車購買協議》圖片來源:《小米汽車購買協議》

在消費者權益之外,小米集團的其他ESG表現也面臨挑戰,其國際知名評級公司MSCI的ESG評級位於後40%,根據MSCI官網的小米ESG評級分析,小米評級落後主要原因在於其各方面信息披露缺失。

在環境方面,自2014年起,小米集團曾連續數年多次被世衛組織質詢汙染問題,但小米只在2015官方回應過,在2018年小米IPO前夕,一份名為《供應鏈再現更嚴重汙染,小米IPO涉嫌披露違規》的調研報告提交至港交所,披露小米供應鏈的汙染問題,對此小米集團通過招股說明書作出回應,表示“已糾正其不符合環保規定的狀況”。根據小米集團去年發佈的中報,承諾到2040年既有業務實現自身運營層面碳中和,並將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在治理方面,小米飽受詬病的是它的董事會架構和高管薪資披露缺失。目前小米董事會有七名成員,只有3名獨立董事,未占董事會(7名)的多數席位,這被認為是董事會獨立性不足。同時,小米董事會被指責缺乏多元知識背景,其董事主要是信息技術和金融領域的專家,缺乏對環境及社會因素進行管理的專業知識。在性別分佈方面,董事會中只有一名女性獨立非執行董事,根據MSCI標準,董事會中女性成員占比需高於30%,而這一位女性董事是今年1月8日才加入小米董事會的。

圖片來源:小米公司官網圖片來源:小米公司官網

今年3月19日,小米集團發佈2023全年及Q4業績報告。過去一年,公司總營收2710億元,經調整淨利潤達193億元,同比增長126.3%。集團毛利率21.2%,創下曆史新高。Q4營收重回同比兩位數增長,達到732億元,經調整淨利潤49億元,同比增長236.1%。

來源:2023小米集團年度業績報告來源:2023小米集團年度業績報告

在新浪財經ESG評級中心的ESG免費查詢系統中,可查詢到小米的ESG評分。國際知名ESG評級機構MSCI對其給出BB的ESG評級,其中環境總評為5.5,社會總評為3.8,治理總評為3.6,可以看出小米的ESG短板在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層面。在當下,ESG治理越來越成為評價企業價值的重要標準,要如何平衡業務拓展與ESG治理的關係,期待小米集團給我們一份滿意的答卷。

為及時準確地追蹤企業ESG履行狀況,評定ESG輿情的潛在影響,新浪財經ESG評級中心提出“ESG影響等級”,並製定規範的定性標準,對正面ESG輿情給出優秀、良好、中等、輕微四個等級,對負面ESG輿情給出惡劣、嚴重、中等、輕微四個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