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南昌住戶墜亡小區:強對流再襲,事發陽台用金屬條加固

來源:南方Plus

近期,江西省氣象台接連發佈多條雷電、大風、冰雹、暴雨預警,提醒公眾注意防範強對流天氣。半個多月前,江西省南昌市偉夢清水灣小區3名住戶在大風中不幸墜亡。4月17日,南都記者在事發小區現場看到,事故房屋的陽台及窗戶已經用金屬條加固。清水灣社區工作人員告訴南都記者,社區已提醒所有小區住戶對門窗質量進行自查,同時及時提供氣象信息,並加強小區巡邏。

事發現場。事發現場。

據江西省氣象局消息,江西在經歷上一輪強對流天氣之後,雨水暫歇,但近期對流強度又會增強。4月16日3時59分起,江西省氣象台先後發佈雷電、大風、冰雹、暴雨預警信號。當地氣象部門提醒公眾,注意防範強對流天氣,留在室內,並關好門窗。

南都此前報導,今年3月底到4月初,強對流天氣在多地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3月31日淩晨,江西省南昌市偉夢清水灣小區臨峰香閣的3名住戶在大風中不幸墜亡。一名逝者家屬稱,大風將自家客廳和臥室的窗戶吹走,自己的母親和兒子在睡夢中被吹下樓,已無生命體徵。事發後,小區開發商回應南都記者,被吹走的窗戶並非他們統一安裝的,否認房屋有質量問題。

4月17日,南都記者在事發小區臨峰香閣3棟的現場看到,事故房屋的陽台及窗戶已經用金屬條加固,並用塑料布進行遮擋。在單元門口,物業張貼了《當心墜物等通知》,其中提到,「3月31日巨風吹襲小區,造成大量破壞,家庭自行處理破損等物品注意安全。」

物業通知。物業通知。

面對又一輪強對流天氣到來,17日下午,清水灣社區工作人員向南都記者表示,「這個樓盤已經十多年了,我們現在首先讓居民對自己家的門窗質量進行自查。」

同時,該工作人員稱,每天社區會將氣象局發佈的氣象預報及時轉發至住戶群中,物業也加強了對於小區的巡邏。「物業每天會在小區巡邏,提醒住戶關好門窗,有些高層住戶裝的衣架或擺放的花盆,物業都會提醒他們收進去。」

對於發生事故的房屋,該工作人員告訴南都記者,兩套房屋目前都在修繕當中。「有一戶遇難者家屬目前住在市里,還有一戶應該是租了一套房子。」該工作人員表示,社區也對遇難者家屬進行了慰問,為其提供必要的幫助。

采寫:南都記者 彭雨欣 發自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