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發佈首款AI PC 趙明:未來AI一定重構終端產品

封面新聞記者 張越熙

3月18日,榮耀春季旗艦新品發佈會在北京舉行,推出了包括榮耀Magic6至臻版、榮耀Magic6 RSR保時捷設計、榮耀MagicBook Pro 16、榮耀筆記本 X14/X16 Plus等多款新品。

其中,榮耀MagicBook Pro 16是榮耀發佈的首款AI PC,通過Magic Live智慧引擎,平台級AI全棧賦能PC,讓筆記本具備了AI智慧搜索的能力,可實現文檔內容的搜索,以及圖片內容的精準搜索。

除此之外,記者瞭解到,平台級AI使能端雲協同層面,榮耀MagicBook Pro 16可以完成AI文檔總結、AI字幕翻譯、AI筆記紀要等應用交互功能。同時,搭配AI使能的跨設備互聯生態,還可以實現手機聊天窗口拖拽到PC、手機圖片拖拽到PC文檔、手機網絡共享給PC等功能。

榮耀CEO趙明在發佈會上表示,基於AI使能的全場景戰略,以及對於榮耀AI四層架構的全面理解,榮耀通過平台級AI全方位賦能筆記本,利用AI技術重構PC產業,實現AI技術與消費者體驗的融合,開啟AI PC新時代。

在會後的採訪中,趙明強調:“未來一定是用AI來重構終端產品的操作系統。”在談及未來什麼形態會是AI服務的最佳載體時,趙明坦言在他看來依然是手機。“因為手機的便攜度更高,與消費者的聯繫互動更多,日常應用手機的時候其實就在對手機進行AI訓練,用戶每天交互使用各種各樣的服務。其實都是在告訴手機你的需求和使用習慣是什麼,所以手機一定是最聰明最懂用戶的終端。”

AI是今年智能硬件領域最熱的詞彙。今年的2024 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上,多家企業展出AI相關的產品,其中 AI PC(人工智能電腦)備受關注。聯想、惠普、Acer等廠商夜發佈多款AI PC新品,英特爾發佈了面向AI PC的英特爾酷睿Ultra處理器。

有報告指出,2024年將成為AI PC快速發展的第一年,預計2024年整體PC市場AI PC佔比將達到55%,而2027年將達到85%。

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劉軍曾表示,AI PC分為AI Ready和AI On兩個階段,AI Ready 階段是具備基本的本地混合AI算力,能夠為AI PC的軟件及服務創新提供基本保障,開啟體驗創新。AI On 階段則具有完整的AI PC五大核心特徵。

對於此觀點,趙明也給予了評價。他提到,很多時候說的AI PC是基於程式的AI應用,但對榮耀來說,還是堅持AI四層分類,即第一層AI使能跨系統融合、第二層AI重構操作系統、第三層AI在端側的應用和第四層AI的端雲協同。未來的榮耀PC,會支援意圖識別的人機交互,手機使用習慣會被筆記本繼承,讓筆記本做到越用越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