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AIGC:讓AIGC成為網絡視聽行業的新質生產力

封面新聞記者 張越熙 歐陽宏宇

3月29日,第十一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尋覓AIGC 引領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網絡視聽的應用與趨勢主題交流活動在成都舉行。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瀋陽、複旦大學教授、上海市數據科學重點實驗室主任肖仰華,以及行者AI創始人尹學淵等多位國內AI前沿企業專家及領航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及產品實踐,並圍繞AI產業的新趨勢、新技術、新變革等,就AI領域的創新成果、未來的發展趨勢及帶來的挑戰展開共同探討,為網絡視聽產業賦能。

作為本次活動舉辦地的成都高新區,近年來,在人工智能領域有著強勁發展勢頭,截至2022年底,成都高新區聚集人工智能重點企業370餘家,產業規模突破200億元。如此適宜AI產業發展的沃土,也為本次“尋覓AIGC 引領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網絡視聽的應用與趨勢主題交流活動提供了一個好的溝通平台,推動AIGC產業向更高質量發展。

在主題演講環節,現場重要嘉賓圍繞AIGC產業環境、應用場景、AI如何為網絡視聽產業賦能等話題展開分享,並深度解讀當下AIGC的發展之路以及成都存在的優勢。

清華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瀋陽從國內AIGC行業的發展現狀出發,暢談《AIGC發展與挑戰》。他表示,“近年來,以ChatGPT等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體系取得突破性進展,AIGC的生產內容包括文字內容、音頻、視頻等多種形式,AI為創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工具與新機遇,可以極大提高創作效率,突破傳統局限。同時,這對人工智能相關技術、元宇宙的應用都具有重要推動作用。當下,我們要積極應對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讓AIGC成為網絡視聽行業的新質生產力。”

複旦大學教授、上海市數據科學重點實驗室主任肖仰華在《推動AIGC健康發展,打造網絡視聽產業新質生產力》的話題中談到,網絡視聽成為人工智能新技術加速應用的核心場景,圍繞影視劇、短視頻、網絡直播等視聽形態,已經湧現出諸多人工智能創新應用案例。“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空前火爆,極大拓展了視聽產品生產想像空間。人工智能技術的突破式發展與創新應用,已經帶來了重要變革。尤其是影視、傳媒這些行業面對這場變革,是挑戰,更是機遇。”

“像AI音樂教育平台,既能夠為學生提供個性化的學習服務,也能夠為教師提供個性化的教學資源。此外,AI技術還能夠輔助學生和教師進行實時的溝通和交流,提高互動體驗。”行者AI創始人兼CEO尹學淵(博士)圍繞《以先進AI技術賦能智慧教育、智慧文娛新生態》分享了如何以先進AI技術賦能智慧教育、智慧文娛新生態,並結合成都本地的一些經驗,探索智慧應用的創新之路。

行者AI是高新區的優質企業,專注於人工智能在智慧教育和遊戲領域的研究和應用。近年來,成都高新區在AIGC產業方面的發展呈現出發展迅猛的態勢。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湧現了不少優質的前沿AI企業,類似啟英泰倫、考拉悠然、國星宇航等等,同時這些企業都在技術創新、產品研發和市場應用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並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和應用。

未來,隨著AIGC技術不斷髮展與突破,生成式人工智能將在成都高新區蓬勃生長。記者瞭解到,2023年9月,高新區出台了一系列人工智能產業相關政策,明確為培育人工智能企業在技術研發、算力、應用場景等方向進行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