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費觀察丨原生木漿好紙巾品質標準倡議發佈,推動生活用紙行業品質化升級

封面新聞記者 付文超

近年來,隨著居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識的提高,生活用紙市場呈現專紙專用、品質用紙的新趨勢,消費者對好紙巾需求日益增強,也要求著市場不斷提升品質化標準。

3月28日,心相印好紙巾戰略發佈會在北京舉行。現場,恒安集團心相印攜手中國造紙學會、中國造紙協會生活用紙專業委員會、中國製漿造紙研究院等發起“100%原生木漿作為生活用紙品質認證標識”倡議,共同推動生活用紙行業品質化升級。

數據統計顯示,我國生活用紙需求不斷擴張,市場規模持續走高,2023年生活用紙市場規模已達1549億元。與此同時,消費者對紙巾原材料感知模糊,難以一眼識別好紙巾,市場缺乏統一、規範的好紙巾辨別標準,生活用紙行業品質化進程緩慢。

發佈會上,恒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總裁許清流表示將持續推動行業品質化升級,守護國民健康生活;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商業研究總監劉一璿解讀《2024中國生活用紙品質消費趨勢洞察白皮書》,指出市場專紙專用理念滲透、細分品類快速增長,消費者願意為高品質、純天然的紙巾支付溢價。

在圓桌討論環節,圍繞“好紙巾的標準”主題展開探討,共同認為好原料是好紙巾的前提,原料好紙巾才會好,並倡議將100%原生木漿作為生活用紙品質認證標準,助力行業拉高紙巾生產基準線,從而推動紙品行業品質化升級。

目前,國內擁有數千家紙巾製造商,市面上紙巾品牌繁多,質量參差不齊,部分不良廠家甚至採用二次回收材料作為紙巾原料,在生產過程中添加螢光增白劑、滑石粉等有害物質,長期使用將對人體產生健康威脅。

據悉,紙巾製作原料一般有原生木漿、原生漿、純木漿、混合漿等幾種,原生木漿完全以純天然木材為原料,經過打漿、蒸煮等一系列工藝製作而成,更加純淨和優質。而100%原生木漿只由原生木漿製成,不添加其他纖維,拒絕有害添加劑,代表著最高紙巾品質。在現場觀眾和嘉賓的共同見證下,100%原生木漿標識正式發佈,將幫助消費者更方便選擇健康品質好紙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