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視聽公益和社會責任論壇在蓉舉辦 快手公佈數字技術推動普惠公益成果

封面新聞記者 張越熙 蔡世奇

3月29日,第十一屆網絡視聽大會網絡視聽公益和社會責任論壇在成都舉行。分論壇圍繞網絡視聽對於公益事業的賦能、社會責任的踐行進行深入探討。在論壇上,主流長短視頻平台紛紛公佈助力普惠公益的成果。

對網絡視聽企業而言,躬身公益、加強社會責任建設,是助推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快手企業社會責任高級總監楊洪躍介紹,快手目前日活用戶已突破3.83億,自2011年成立時,就提出了普惠的理念。2018年,快手成立“扶貧辦公室”,系統性開展扶貧和鄉村振興工作。隨後五年發展時間里,快手公益開始探索更多社會議題,在助力鄉村振興、就業幫扶、銀齡關愛、青少年保護、傳統文化傳承、殘障關愛等方面都做出了具體實踐,並以“短視頻+直播”為新載體,幫助更多人發現所需,發揮所長,用科技連接善意,用數字技術推動普惠公益。

快手企業社會責任高級總監 楊洪躍

楊洪躍介紹,快手一直在踐行實現普惠公益的願景,包括開展“福苗計劃”,通過“短視頻+直播”方式助力鄉村農產品銷售,已與全國24個省份、超1170個縣的相關政府部門達成合作,共扶持超100位幸福鄉村帶頭人,帶動16個地方特色產業,產業發展影響覆蓋近千萬人。同時,2023全年快手上知識類直播達3600萬場,還有超19萬傳統文化主播,非遺興趣用戶超過2.06億,有超2000萬場非遺與民間藝術直播,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覆蓋率超過98.6%。

楊洪躍認為,在過去五年時間里,最能體現平台公益特色的就是技術普惠。除了通過直播帶貨給各地區、各行業帶來新機會、新模式,快手還嚐試將數字技術紅利帶給更廣泛的人群。以快手公益“幸福大講堂”為例,2023年推出後,平台為鄉村主播、女性群體、銀齡人群、青年創業者等各群體提供免費新媒體職業技能培訓,至今已遍佈全國25個縣市,覆蓋超20萬人次。

在數字技術賦能下,短視頻、直播平台已成為人們“睜眼看世界”的重要媒介,並深入到社會生活的每一個方面。同時,如何切實、有效地踐行社會責任,也成為平台高質量發展的基石。

在當天的分論壇上,優酷也發佈了2023年企業社會責任暨ESG報告,公佈了公益與社會責任相關成果。報告稱,優酷無障礙劇場電影、劇集、動畫片、紀錄片等內容已超過2000部(集)。聯合全國11個地方殘聯和公益組織,在24座城市的社區、盲校等地舉辦31場觀影活動。優酷成功舉辦首屆無障礙映像節,這也是國內首個聚焦視障群體的年度公益盛典。 公益論壇上,優酷還宣佈與四川省盲協正式達成無障礙視聽戰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