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克商評丨在搶奪存量市場的當下,影視行業高質量內容再次成為必殺技

優酷發佈行業首款影視製作車

在第十一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優酷發佈行業首款影視製作車。據介紹,該車分為數據中心、導演區、製作區和生活區四個區域,可為導演和後期工種提供一站式軟硬件服務。

點評:內容是核心競爭力。已經不是第一次被證明。在搶奪存量市場的當下,內容再次成為必殺技,誰占領了用戶心智,誰就有可能贏得更大的市場。無論是董宇輝的橫空出世,還是微短劇在電商領域的應用。內容為王,毋庸置疑。

2023年度優秀網絡視聽作品發佈  “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入選

3月28日,第十一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成都高新區開幕。大會以“極視聽強賦能”為主題,設置了展覽、論壇、展映、產業推介等多場主題活動,採用線上線下聯動形式,共促網絡視聽產業高質量創新性發展。在大會活動期間,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頒布了2023年度優秀網絡視聽作品名單。其中,思維造物旗下的2023“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入選優秀網絡音頻節目。

點評:“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誕生於2015年12月31日,主講人是羅振宇。這是國內首個知識文化類跨年節目,羅振宇計劃辦20年,至今已經連續舉辦九屆。每年歲末,羅振宇會在4個小時的演講中,向觀眾彙報過去一年中,自己和團隊所收穫的啟發與思考。

微盟業績會:國際化探索多元商業模式,SuperApp和短劇將成重要增長點

3月28日,微盟集團發佈2023財年報告,集團總收入人民幣22.28億元,同比增長21.1%。集團毛利人民幣14.84億元同比增長36.0%,毛利率達66.6%,收入質量持續改善。經調整EBITDA大幅收窄至-0.75億元,同比減虧93.1%;經調整淨虧損同比大幅減少73.4%。值得一提的是,微盟集團2023年下半年經營現金流0.6億元已轉正,經調整EBITDA 0.13億元。在財報發佈會的業績會上,微盟高管也透露了國際化業務的最新進展。

點評:隨著短視頻在全球的覆蓋和滲透,由於海外用戶規模巨大、競爭不激烈、付費意願強,短劇出海已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趨勢,其傳播效應、熱度引起了歐美、東南亞等地區用戶的熱切關注。微盟已與Google、Facebook、Tik Tok、Apple Ads等國外主流媒體合作,未來借助海外社交媒體的營銷流量經驗,有望吸引多元用戶、拓展海外短劇賽道,擴大海外投流規模,與海外營銷業務相輔相成。

怪獸充電2023年經調整淨利潤1.08億元人民幣

財報顯示,怪獸充電2023年營業收入為30億元人民幣(註:從2023年第二季度起,怪獸充電代理業務收入的確認,由全額調整為淨額),同比增長4.2%。在非美國會計準則(Non-Gaap)下,2023年怪獸充電經調整後淨利潤為1.08億元人民幣,對比2022年的淨虧損6.83億元人民幣,強勢扭虧為盈。

點評:怪獸充電其實很特殊,消費場景和設備鋪設這兩個關鍵環節,都要依靠線下商家才能完成。不太能說它是消費科技企業,和加盟有點類似的模式,讓它想要越做越大,必須依賴營銷,依賴代理鋪路。不過從這幾次的財報看,怪獸充電已經在改變砸錢方式,營銷投入減少,代理商規模反而還增長,說明小的競對熬不住了。可能共享充電行業的轉折已經到來,只是企業盈利的同時別忘了也聽聽大眾的聲音,消費者不再覺得被價格被刺,這個行業才能健康發展。

五個女博士聯合上下遊企業落地首個《膠原蛋白肽飲料》團體標準

3月28日,“五個女博士”聯合中國食品藥品企業質量安全促進會、京東健康共同發佈了首個《膠原蛋白肽飲料》團體標準。“五個女博士”品牌CEO薑珺博士介紹,標準中有兩組數據值得關注,其一是必須“足量添加”,優質的膠原蛋白肽液體飲料中膠原蛋白肽添加量≥6g/100mL;第二是必須“保證吸收”,在原輔料要求方面,膠原蛋白肽應符合GB 31645等相關標準和法規,且其相對分子質量小於5000da的膠原蛋白肽所佔比例≥90.0%。

點評:伴隨著膠原蛋白肽相關產品問世,關於功效相關的討論一直不休。五個女博士作為行業頭部,推動《膠原蛋白肽飲料》市場相關標準建立,也是在推動行業有序發展。對消費者來說,也有了可以參照的東西。除此之外,標準的建立,也為相關技術提升提供了刻度線。技術進步推動行業良性前行,市場也會越來越繁榮。

任澤平高估小米汽車價格   發文:“雷軍是英雄”

#聲音#

3月28日,汽車界的“春晚”小米汽車發佈會引發刷屏。在前期營造的各界人士價格猜測熱潮下,雷軍最終發佈了一個遠超預期的良心定價。而在小米汽車發佈會舉行前一天,知名經濟學家任澤平在京東金融一檔關於理財投資新趨勢的直播中,預測小米SU7的標配版應該在25萬左右。如此看來,任澤平高估了小米汽車的價格。在小米發佈會後,任澤平在社區發帖稱他“從頭到尾看完了雷軍的328小米新車發佈會,感動之餘,送上祝福,最大的感觸是:夢想和勇氣的力量可以創造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