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龍甦醒 召喚“知音”

“兩年來,神龍戰勝了嚴峻的挑戰,渡過了艱難的時刻,迎來了複興的機遇。” 東風汽車集團股份公司總裁助理、神龍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兼黨委書記陳彬在2023年神龍汽車文化節上宣佈。

眾所周知,近幾年法系車在中國的日子並不好過。疫情三年,神龍汽車逆勢生長,煥發出全新的活力。

數據顯示,2021年神龍汽車累計銷量10.06萬輛,2022年神龍汽車累計銷量12.7萬輛,同比增長26%。

顯然,疫情肆虐下,神龍汽車銷量止跌回升,給了公司上下黃金般的信心。在文化節上,神龍汽車聚焦於客戶價值,發佈了用戶品牌“知音”、升級了“五心守護2.0、推出了神龍知音會員體系,並公佈了未來的電動車發展規劃。

神龍汽車為何能逆勢增長?甦醒後的神龍汽車,將如何繼續騰飛?

以心換心 誠覓“知音”

據神龍汽車法方股東Stellantis集團數據顯示,2022年神龍汽車用戶滿意度同比提升10%,出現大量老車主回歸。

“兩年來,我們銷量實現了年均增長58%,遠超行業增速。質量水平改善一倍,站穩行業第一陣營,‘良心車’標籤更深入人心。”陳彬說到。

此外,陳彬總結到,“我們洞察客戶需求,五心守護行動共服務了350萬車主,其中,七折保養合同惠及10萬車主;新車實行“一口價”、一年保價政策,三年保值率東風雪鐵龍提升3.5個百分點,東風標緻提升6.5個百分點,增幅在主流合資品牌中排名第一。徹底解決了過去保養價格高、產品保值率低等被詬病的問題,客戶滿意度提升10個百分點。”

簡單的數字背後,是神龍汽車苦心經營的結果。

“這些客戶政策和服務的背後,是神龍汽車多達2億元真金白銀的投入,我們對客戶承諾,不計成本、不遺餘力。“陳彬說到。

早在2020年,神龍汽車文化節上,“五心守護行動”正式落地。本屆文化節上,知音用戶品牌的發佈,正是在五心守護行動基礎上的升級。

相比“五心守護行動1.0”,“五心守護行動2.0” 更注重“家的感覺”、“人文關懷”和“品牌調性”, 致力與客戶成為“我懂你心、你知我意、相互欣賞、彼此成就”的知音夥伴關係。

具體將為客戶提供10項新增、5項調整和3項現行共18項權益,持續鞏固買車放心、用車安心、服務貼心、換車開心、一路同心的用車價值與客戶體驗,實現服務從“滿意”向“信賴”進階。

汽車存量時代,用戶服務也成為車企內卷的領域之一。讓老車主回歸,讓新車主滿意,除了誠心對待用戶外,還需要一些真本事。

其中,作為傳統車企的神龍汽車,此前推出的“一口價”新營銷模式,就獲得不少消費者的認可。

“我們一直堅持的‘一口價’,到底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後果,我自己也不敢完全保證。堅持下去,好的是老車主有感受,買的東西不貶值。” 東風雪鐵龍品牌總經理李暘表示。

在文化節上,陳彬表示,如今的神龍汽車,不再單純追求銷量和規模,而是追求個性、品味、人文的品牌調性,追求把客戶服務做到極致,感動客戶。

“我們不能用自己的劣勢對比人家的優勢,該堅持的要堅持,在特別波動的過程中,我們穩步向前就是對的。”李暘解釋到,“把體系維護好,把客戶服務好,在這麼激烈的情況下可以立的住,對品牌來講,就可以在中國市場上一直生長。”

在神龍汽車的車主群中,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一入法系,終身法系。” 對於神龍汽車而言,這是用戶對企業最直白的認可。

發力電動 重回賽道

銷量回升,並不代表神龍汽車就走出了困境。在全球電動化浪潮的風暴中心,神龍汽車需要補的課還有很多。

此次文化節,除了發佈知音用戶品牌,另一個重要的信息,是神龍公佈未來的電動車發展規劃。

具體到產品上,明年上半年神龍汽車首款面向 C 端客戶的智能電動 SUV 將面世;未來五年,神龍汽車將密集投放 9 款全新車型和多款改款車型,其中 8 款為新能源車型。

從產品規劃可知,在電動化領域落後的神龍汽車,計劃加速追趕。

“現在所有燃油車都是在往下掉的,這是很多車企共同面臨的挑戰。”東風雪鐵龍品牌副總經理曾迪灝對當下的形勢分析到。在文化節上,陳彬也坦誠的評價“神龍的起步太晚了。”

今年年初,特斯拉第二次官降,引發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價格戰。從藍海到紅海,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發展和變化完全超出了大家的預期。當下新能源汽車的形勢,已經逼迫不少傳統車企加快轉型。

一邊是傳統燃油車面臨新能源汽車的侵蝕,一邊是新能源汽車市場已經進入淘汰賽。作為傳統車企的神龍汽車,如何平衡兩個領域,保持業務的正向發展,均是不小的挑戰。

“傳統車企做法,還是燃油車的利潤保證的基礎上發展電動車。” 曾迪灝說到,“如果燃油車的利潤都沒有了,電動車的項目就非常困難,市場波動是很正常的。”

顯然,神龍汽車的策略已經非常明晰。燃油車方面,在知音品牌的體系支持下,繼續穩步發展。電動車方面,通過中法雙方的合作,迅速趕上。

目前,神龍汽車發佈了全新的電動化平台——eHMIA高性能模板化智能電動汽車平台,它由中法雙方股東共同打造,集成了高效率(efficiency)、模塊化(module)、高性能(high performance)、智能化(intelligent)等特點,能夠實現C級到D級新能源車型的全覆蓋。

在此基礎上,神龍汽車將重點聚焦客戶多類別用車需求,提供 BEV(純電動)、PHEV(插電式混合動力)、HEV(混合動力)等多種動力系統。

疫情三年,讓不少車企倍感生存壓力,神龍汽車不僅挺過來了,甚至交出了一張令人滿意的答卷。如今,市場重新進入正軌,經受住生死考驗的神龍汽車,煥發新生,準備新的騰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