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全面註冊製企業上市在即:主板新股交易制度有四大變化,券商積極準備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雷晨 北京報導

全面註冊製改革制度規則發佈至今不到兩個月,主板註冊製即將迎來首批新股。

4月4日,上交所發佈消息稱,滬深交易所主板註冊製首批10家企業已完成發行,具備上市條件。目前,主板註冊製首批企業上市交易的各項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上市時機已經成熟,將於4月10日舉行首批企業上市儀式。

據悉,首批註冊製企業共有10家,其中,中重科技、中信金屬、常青科技、江鹽集團、柏誠股份5家擬登陸滬市主板,登康口腔、中電港、海森藥業、陝西能源、南礦集團擬登陸深市主板。

上述企業此前均為證監會在審排隊項目,隨著全面註冊製的正式實施而平移到交易所審核,在2月20日獲交易所受理後,3月13日進入上市委會議環節,3月16日均獲得證監會註冊批複。

伴隨著註冊製首批新股即將上市,新的交易制度也將落地施行。

業內專家表示,在全面註冊製下,本次改革借鑒了科創板、創業板行之有效的經驗,以更加市場化、便利化為導向,遵循保持合理流動性,提高定價效率,增強市場內在穩定性的基本思路,對主板交易機制進行優化完善。

那麼,全面註冊製實行後,滬深主板交易機制將發生哪些變化?券商將如何幫助投資者更好地過渡到全面註冊製下的資本市場環境?

新股交易制度將迎來四大變化

變化一: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股價波動可能較大

根據全面註冊製相關規則,主板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內不設漲跌幅限制。為買賣雙方提供了更加充分的價格博弈空間,有助於提升新股定價效率。而以前新股上市首日的價格須不高於發行價144%且不低於發行價64%。

對於投資者而言,新股上市初期,投資者可充分博弈,一方面,股價波動幅度可能較大;另一方面,市場可以在較短時間內找到均衡,後續出現連續漲停板的可能性不大。交易新股的投資者需要警惕,別被“新股不敗”所誤導。

同時,第6個交易日起主板新股仍然實行10%的漲跌幅,科創板、創業板實行20%的漲跌幅。

“此舉契合主板主要以大盤藍籌企業為主、股價波動本身較小的特性,有助於維護主板乃至A股市場整體運行的穩定性。”分析人士指出。

變化二:設置30%、60%兩檔臨時停牌指標,旨在為市場提供冷靜期,臨時停牌期間仍可報撤單

值得注意的是,主板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期間,設置30%、60%兩檔停牌指標,每檔停牌10分鍾。

對於臨時停牌機制,投資者在交易過程中需要關注兩個方面:

其一,在上漲和下跌方向均有30%、60%的臨時停牌,新股單日最多可能停牌4次。例如,新股當日股價一開始上漲,漲幅達30%、60%各停一次,此後股價下跌,跌幅達30%、60%各停一次。業內專家表示,該機制旨在為市場提供冷靜期,減少非理性炒作。

其二,臨時停牌期間,投資者可以繼續申報,有效申報價格範圍為最近成交價的上下10%,超出範圍的申報將被拒單;臨時停牌期間,投資者也可以撤銷當日尚未成交的申報。

變化三:引入並優化價格籠子機制,宜貼近市場價格下單

滬深交易所主板在連續競價期間,引入2%的價格籠子以及10個最小價格變動單位(1個最小價格變動單位為0.01元),超出範圍的申報將被“拒單”。創業板按照主板相應調整。科創板保持原2%價格籠子不變,且不引入10個最小價格變動單位。

“價格籠子機制的優化,有助於防範新股炒作行為,避免個股短期內出現大幅波動。同時,‘十個申報價格最小變動單位’的設置給予低價股更多價格申報空間,有助於提升低價股定價效率。”有機構分析師表示。

對於價格籠子機制,投資者在交易過程中需要關注三個方面:

其一,主板、創業板是在2%的價格籠子與10個最小價格變動單位之間取熟大值。當2%價格籠子對應的價格範圍不足10個最小價格變動單位(即0.1元)時,適用10個最小價格變動單位。例如,在連續競價階段,投資者計劃賣出所持有的主板股票X,如果此時即時揭示的最高買入申報價格為3元/股,2%的價格籠子對應價格範圍為3元*2%=0.06元<0.1元,不足10個價格最小變動單位,則適用“10個價格最小變動單位”價格範圍,賣出申報不得低於2.9元/股。

其二,超出範圍的申報將被“拒單”,特別是創業板的價格籠子機制由“存單”改為“拒單”。這對目前習慣於掛較高價格買入或較低價格賣出的投資者影響較大,因為這樣掛單可能是無效的。在“存單”機制下,超出價格範圍的申報暫存於交易主機,當價格波動使其進入有效競價範圍時,交易主機自動取出申報,參加競價,比如買入價格>基準價的102%,訂單將被存在交易主機,當股價上漲到滿足買入價格≤基準價的102%時,該訂單才被交易主機進行撮合。在“拒單”機制下,買入價格>基準價的102%會直接成為廢單。

其三,價格籠子機制僅對限價申報作出限制,當股價出現快速波動時,投資者也可通過市價申報實現即時成交。此次滬市主板新增了兩類市價申報,即本方最優價格申報和對手方最優價格申報。目前,深市主板、科創板、創業板均有此類申報。另外,業內專家提醒,價格籠子機制只在連續競價期間施行,集合競價階段並不適用。

變化四:上市首日即可納入融資融券標的,符合條件的投資者可開展兩融交易

主板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納入融資融券標的,優化轉融通機制,擴大融券券源範圍。因此,符合條件的投資者,在新股上市首日即可開展兩融交易。

同時,投資者需要關注的是,上述融券機制的改變為新股上市初期的價格發現提供了製衡機制,能夠抑製資產價格泡沫產生,投資者不能簡單認為新股上市初期股價只漲不跌。

近期,多家準上市公司均在上市公告書中表示,公司股票上市首日即可作為融資融券標的,有可能會產生一定的價格波動風險、市場風險、保證金追加風險和流動性風險。

券商積極準備 建議投資者更加註重企業基本面

記者獲悉,針對本次全面註冊製的制度修訂,多家券商已經做了全面、充分的準備,以幫助投資者更好地過渡到全面註冊製下的資本市場環境。

以中金公司為例,近日,中金公司管理委員會成員、全球股票業務負責人、中金財富總裁吳波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中金公司針對全面註冊製下的規則調整,對交易系統進行了及時的改造升級,針對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價格籠子調整、轉融券券息市場化定價等方面進行了系統迭代,並進行了多輪測試,以確保相關升級平穩運行。對新註冊製下上市的股票所包含的潛在交易風險,實現了全方位的預防與控製,包括對交易新股的客戶進行風險提示,對新股交易規則下的潛在異常交易進行前端監控和及時提醒等,為全面註冊製下新股交易平穩運行提供有效保障。

中國銀河證券也從今年2月初開始便組織集中交易系統、網上交易系統、專業化交易系統等共計30餘套系統參與了滬深交易所組織的摸底測試、仿真測試和3輪全網測試。各業務點均測試通過、各項指標符合要求,技術系統已全面就緒。

“其中,3月18日參加滬深交易所全面註冊製發行業務通關測試後,發行業務已於3月20日正式上線,系統運行平穩,發行業務開展順利。本週(4月8日)交易通關測試後,各套交易系統將正式上線,迎接首批10家企業的上市交易。4月6日公司要求營業部做好投資者教育和客戶服務工作。4月7日通過官網及外圍客戶端針對新交易規則變化進行特別提示。4月7日至9日,還將再次向全量客戶發送短信提示,提示投資者注意交易風險,並及時更新交易終端。”中國銀河證券黨委委員、副總裁羅黎明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與此同時,多位受訪者也建議投資者在新股上市初期密切關注交易所及券商發佈的風險提示,特別是在新股上市初期股價出現大幅異常波動時審慎、理性參與交易。

吳波表示,由於註冊製新股發行審核設置了更加多元化的上市條件,一方面有助於豐富A股投資標的,另一方面需要投資者更加註重企業基本面,避免盲目投資。投資者可以通過資產配置、基金投顧、FOF投資、指數化投資等方式,降低投資風險和選股難度,做到理性投資、價值投資、長期投資。

羅黎明亦指出,投資者需要關注新股的質量和風險。要通過各種渠道主動學習,熟悉業務規則。建議投資者對上市公司進行充分研究,注意風險防範,積極適應市場環境,以期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

(作者:雷晨 編輯: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