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基金公司規模排名出爐,誰掉隊了?

今年以來,A股市場持續震盪,結構化行情極致演繹,債券市場企穩回升,海外股市表現優異。

基金二季報披露完畢,據天相投顧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度末,全市場公募基金資產淨值合計27.37萬億元,規模再創曆史新高。總體而言,資金持續淨流入公募基金市場,居民提升公募基金資產配置的趨勢並未被打破。

具體基金類型來看,受A股市場表現震盪影響,主動權益基金截至二季度末規模出現明顯縮水,指數型基金規模持續增長,再創曆史新高,業績穩健的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型基金的規模在二季度均獲提升。對於公募基金公司而言,今年上半年既充滿機會,也面臨挑戰。

市場關注的基金公司規模排名隨之出爐,行業馬太效應顯著,頭部公募基金公司綜合實力依舊強勁。

易方達、廣發、華夏位居規模排名前三

據天相投顧數據,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易方達基金、廣發基金、華夏基金、南方基金和天弘基金5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規模(含次新基金規模估算值)均超萬億元。

易方達基金、廣發基金和華夏基金管理規模分別為1.73萬億元、1.32萬億元和1.25萬億元,長期位居公募基金公司管理規模排名前三。

管理規模排名前二十的公司中,有9家公司位次發生變化,不過名次變動幅度並不大,顯示出公募基金行業之間競爭激烈程度不斷加劇。

南方基金以微弱優勢超越天弘基金,管理規模排名由一季度末的第5名提升至第4名。此外,鵬華基金、嘉實基金、工銀瑞信基金和華安基金管理規模排名均提升1位,彙添富基金和建信基金管理規模較一季度末小幅縮水,排名分別下滑2位和1位,興證全球基金管理規模雖然有小幅增加,排名掉落1位。

公募基金行業馬太效應顯著,管理規模排名前二十的公司管理總規模合計達到17.4萬億元,占公募基金總規模的比例為63.57%。

相比一季度末,管理規模增加額居前的公司有博時基金、永贏基金和華夏基金,分別增長602.33億元、594.86億元和593.32億元。

截至二季度末,千億管理規模的基金公司從53家增加至54家,國聯安基金管理規模突破千億元,百億管理規模的基金公司從115家增加至117家,金信基金和恒生前海基金公募管理規模突破百億元。

易方達、華夏、廣發位居非貨規模排名前三

如果剔除貨幣基金,公募基金管理規模排名出現較大變化,其中變化也更難顯示基金公司的發展情況。

易方達基金仍然是目前唯一一家非貨規模超萬億的基金公司,二季度末非貨管理規模高達1.04萬億元,較一季度末縮水213.45億元。

華夏基金、廣發基金、富國基金和招商基金位列第二至第五位,二季度非貨規模均實現不同程度增長,其中華夏基金非貨規模首次突破8000億元。

從排名位次變化來看,管理規模排名前二十的公司中,僅有4家公司位次發生變化,公募基金行業你追我趕的競爭態勢並未發生較大變化。

博時基金和國泰基金非貨規模均增長200億元以上,排名位次有所提升,而彙添富基金和中歐基金規模出現縮水,排名位次有所下滑。

與一季度末相比,華夏基金、永贏基金、平安基金和博時基金二季度非貨規模增加值居前,分別增加456.59億元、304.39億元、225.28億元和216.01億元。

具體分析來看,華夏基金非貨規模增長得益於指數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的快速發展和前瞻性佈局。天相投顧數據顯示,華夏上證科創板50成份ETF、華夏鼎利債券A、華夏中證動漫遊戲ETF和華夏亞債中國指數A二季度規模分別增長111.33億元、66.78億元、66.01億元和58.58億元。

永贏基金和平安基金在債券型基金方面持續發力,非貨規模得以大幅增長,如永贏基金名下的永贏瑞益債券、永贏開泰中高等級中短債A、永贏中債3-5年政金債指數A、永贏昌利債券A和永贏穩益債券等9只債券型基金二季度規模均增長超10億元,平安基金名下的平安如意中短債A、平安中短債債券A、平安季開鑫定開債A、平安惠瀾純債A和平安惠潤純債等9只債券型基金二季度規模亦增長超10億元。

博時基金除了債券型基金規模增長外,博時招商蛇口產業園REIT、博時恒生醫療保健(QDII-ETF)和博時標普500ETF的規模二季度分別增長24.88億元、18.56億元和10億元。

主動權益基金規模大縮水

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表現不佳,權益類基金淨值表現不及預期,基金淨值出現回撤以及份額贖回導致權益基金規模大幅縮減。據天相投顧數據,權益基金二季度規模整體縮水1983億元,其中主動權益基金規模縮水3352億元,而指數型基金規模增長超千億元。

基金公司權益規模的變動備受市場關注。

權益基金管理規模排名居前的公司有易方達基金、華夏基金、廣發基金、富國基金和彙添富基金,二季度末規模分別為5627.79億元、4947.04億元、3695.62億元、3187.82億元和2717.76億元。

權益基金管理規模排名前二十的公司中,僅華夏基金、國泰基金和華泰柏瑞基金的權益規模在二季度出現上漲。

今年二季度,上述3家基金公司的指數產品規模均實現快速增長。如華夏基金旗下的華夏上證科創板50成份ETF、華夏中證動漫遊戲ETF、華夏中證1000ETF和華夏恒生ETF二季度規模分別增長111.33億元、66.01億元、48.05億元和46.78億元;國泰基金旗下的國泰CES半導體芯片行業ETF、國泰中證畜牧養殖ETF、國泰中證動漫遊戲ETF和國泰中證全指通信設備ETF等二季度規模均增長超10億元;華泰柏瑞旗下的華泰滬深300ETF、央企紅利、港股通50和上證紅利ETF二季度規模均增長超10億元。

主動權益基金方面,管理規模排名居前的公司有易方達基金、廣發基金、中歐基金、富國基金和彙添富基金,二季度末規模分別為3546.03億元、2733.39億元、2469.99億元、2167.09億元和1892.35億元。

主動權益基金管理規模排名前二十的公司中,僅大成基金的主動權益規模在二季度出現上漲,其他公司的主動管理規模均有不同程度縮水。

(來源:證券時報·券商中國 記者:吳琦)(來源:證券時報·券商中國 記者:吳琦)

(編輯:畢鳳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