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價格跳水!17萬人一夜爆倉,近44億灰飛煙滅

虛擬貨幣市場遭遇拋售風暴!

1月3日20時,比特幣價格突然跳水,短短10分鍾內,暴跌超4000美元。截至21時20分,比特幣價格短線止跌回升,暫報42360美元。

比特幣驚魂跳水

1月3日20時起,比特幣價格迅速走低,5分鍾內便被空頭打出“瀑布流”。在失守45000美元關鍵點位後,比特幣的多頭防禦陣線一觸即潰,再度下殺,接連跌破44000美元、43000美元、42000美元整數關口。

據Coinglass數據統計,截至1月3日21時,24小時全網爆倉人數超過17萬,爆倉總金額高達6.1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3.8億元)

因比特幣價格大跌,虛擬貨幣市場遭遇血洗,多個主流虛擬貨幣價格大幅下挫。截至21時20分,以太坊下跌超7%,瑞波幣下跌超12%,狗狗幣下跌超10%。

為何大跌?

據證券時報報導,消息面上,比特幣最大的不確定性,是美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SEC)是否會在短期內通過比特幣ETF。

消息人士曾稱比特幣現貨ETF最快可能在本週二或週三獲得批準。

上週,希望率先獲得批準推出與比特幣現貨價格掛鉤的ETF資產管理公司更新了向美國SEC提交的文件。相關市場參與者表示,監管機構可能很快就會做出決定。截至上週五下午晚些時候,貝萊德、VanEck、Valkyrie、Bitwise投資顧問、景順、富達、WisdomTree以及Ark與21Shares的合資企業等都向監管機構提交了新文件。

熟悉申報程序的人士表示,在年底申報修訂截止日期前完成的發行人,可能能夠在1月10日之前上市。根據規定,SEC必須在1月10日前批準或拒絕相關的ETF。這些消息人士稱,SEC最早可能在本週二或週三通知發行人,他們相關產品將獲準上市。

但金融服務公司Matrixport拒絕了樂觀的預期,並表示:“我們認為所有的申請都沒有達到美國SEC的關鍵要求。這一要求可能會在2024年第二季度得到滿足,但我們預計SEC會在1月拒絕所有提案。”

Matrixport還表示,預計在SEC拒絕ETF的提案後,比特幣價格會跌到36000~38000美元。

報告的作者是其研究主管馬庫斯·蒂倫。該報告顯然只是猜測,但它被當作這是一份真實的報告,且分析有一定的基礎。

“ETF通過的可能性變得越來越小,市場出現了僵局。”期權分析網站Greeks.Live的文章則表示,“加密貨幣股的疲軟以及幾隻加密貨幣相關美股的拋售也強化了市場的懷疑態度。”

比特幣現貨ETF在美國申請的曆程曲折,最早可追溯到2013年富豪Winklevoss雙胞胎兄弟提出申請。然而,多次遭到SEC的否決,主要原因在於擔憂比特幣市場的投資者風險較大。

去年以來,多家金融機構如貝萊德等紛紛提交比特幣現貨ETF申請,引起市場關注。據不完全統計,目前13家申請機構已經和SEC進行了24次會議,討論比特幣現貨ETF的相關細節。

不少投機者傾向獲利了結

2023年下半年以來,比特幣價格持續上行,2023年累計漲幅超過145%。受整體行情上行影響,虛擬貨幣的總市值迅速增長。據Coingecko數據顯示,目前虛擬貨幣總市值已接近1.5萬億美元(約合10.7萬億元人民幣)。

儘管今天的跳水使很多投資者付出慘重的損失,但看多比特幣的投資者仍然較多。根據Coinglass統計,過去3個月,投資者持倉量多空比呈現先升高後緩慢下落的趨勢,目前依舊保持在1.25水平以上,同時多空持倉人數比為1.09:1。

虛擬貨幣交易平台CoinDCX的國際市場副總裁Ayyar表示,本輪比特幣漲勢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對比特幣現貨ETF獲批這一預期上。如果比特幣現貨ETF再次被美國監管機構否決,本輪比特幣漲勢可能會宣告終結且持續回調。因此,不少投機者目前傾向於獲利了結,虛擬貨幣市場出現回落。

有大佬套現離場

一些數字加密貨幣相關的上市公司也受到投資者追捧。其中,一家名為微策公司(MicroStrategy)去年漲幅超過3倍。

微策公司最近一年股價走勢微策公司最近一年股價走勢

該公司從2020年開始轉向比特幣投資。到目前為止,該公司及其子公司總共持有約189150枚比特幣,占流通比特幣數量的近1%。該公司已成為目前全球持有比特幣最多的上市公司。

受益於比特幣這一最大數字資產的上漲,微策公司的股價也在過去一年里飆升了372%,週二收盤時略高於每股685美元,為2021年1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但就在眾多投資者憧憬公司股價將繼續上漲的時候,該公司聯合創始人邁克爾·塞勒(Michael Saylor)在週二表示,將出售其所持微策公司價值近2.16億美元的股票。

根據該公司1月2日提交的一份文件顯示,塞勒總計拋售了31.5萬股股票,是其行使股票期權獲得的。微策公司發言人對塞勒出售股票的舉動回應道,該公司此前就曾宣佈,塞勒計劃在今年1月2日至4月26日期間出售至多40萬股股票。

來源:中國證券報、證券時報、公開信息

(編輯:黎雨桐,畢鳳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