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行情再度席捲而來,機構看好這三個細分賽道丨ETF觀察

近日,科技板塊伴隨著新一輪的AI浪潮強勢上漲

Wind數據顯示,2月6日至2月27日收盤,從細分行業來看,較為熱門的AI產業鏈賽道中,通信、芯片、軟件等板塊同期均有20%—30%的漲幅,均跑贏滬深300指數(同期漲幅9.20%)。

數據來源:Wind;日期:2024年2月27日數據來源:Wind;日期:2024年2月27日

消息面上,近日,英偉達發佈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業績報告。公司營收及利潤率連續三個季度創紀錄,數據中心業務提供最大增長動力。美東時間2月23日,英偉達盤中總市值也突破2萬億美元。此外,Sora文生圖大模型、GoogleGemma模型等各類AI大模型產品層出不窮,2024年AI大模型應用的商業化程度有望不斷加深。

天風證券指出,海外巨頭仍在大規模投入AI,國內市場光模塊方向是少數出海真正受益全球AI建設浪潮的,業績釋放能力強勁;此外,AI芯片市場格局或將迎來重洗。最後,AI應用的迭代升級,推動AI工具在行業場景中的實際應用落地與變現,也將持續刺激與反哺算力基礎設施相關需求持續火熱,持續看好國內AI算力產業鏈。

通信:高速光模塊需求旺盛

AI大模型的搭建離不開底層基礎設施——光通信。光模塊作為光通信系統中實現光電轉換的關鍵器件,LightCounting發佈報告稱,人工智能競賽首次對光器件模塊供應商產生有意義的影響。隨著AI大模型持續迭代,行業有望迎來快速發展。

天風證券指出,算力時代背景下,數據中心成為能耗大戶,光模塊技術的升級不僅僅是簡單的速率翻倍,更需要解決速率提高所帶來的功耗高、成本大等問題。

此外,AI模型升級迭代的背後是對海量數據的訓練和推理,2012年以來全球算力需求快速增長,但算力服務器集群之間的數據交換需要數據中心內部的網絡互聯做配套,從而激發出對高速率光模塊的大量需求,推動光模塊行業發展。

根據Yole Intelligence數據,2022年全球光模塊市場規模為110億美元,在大型雲服務運營商對800G高數據速率模塊的高需求和國家電信對增加光纖網絡容量的要求推動下,預計2028年將增至223億美元,2022—2028年化復合增速將達到12%

在相關ETF方面,通信ETF(159695)跟蹤國證通信指數,該指數反映滬深北交易所通信產業相關上市公司的整體表現,成分股中包含了A股近八成光模塊概念股。同時該ETF還配備了場外聯接基金(A類:019071/C類:019072)

招商證券指出,隨著市場變化與政策紅利逐步釋放,運營商、算力網絡、光模塊等通信細分板塊的景氣度正呈相對明顯的上行態勢。國證通信指數基本覆蓋通信各細分板塊的龍頭企業,市值分佈攻守兼備,具有較高的長期配置價值

芯片:科技巨頭加大AI芯片投入

AI強大的算力背後,需要高端芯片作為硬件支持。大模型競賽帶來上遊算力需求提升,科技巨頭紛紛加大芯片投入,以緩解大模型所需AI芯片短缺情況。據報導:

OpenAI計劃籌集5萬億至7萬億美元建立AI芯片工廠,重塑全球半導體行業;

軟銀孫正義正計劃籌集1000億美元投資AI芯片企業;

英偉達也建立一個新的業務部門,專注於為其他公司設計定製芯片,包括先進的AI處理器。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最新預測,到2024年AI芯片市場規模將較上一年增長25.6%,達到671億美元,預計到2027年,AI芯片市場規模預計將是2023年規模的兩倍以上,達到1194億美元

相關ETF方面,科創芯片ETF(588200)跟蹤上證科創板芯片指數,該指數聚焦科創板芯片產業鏈。Wind數據顯示,截至2月27日,指數前十大權重股均處於AI產業鏈中,累計權重占比超60%。截至2月27日,科創芯片ETF(588200)基金份額較上年同期增長超11倍。同時,該ETF還配備了場外聯接基金(A類:017469/C類:017470)

圖源:Wind圖源:Wind

長江證券表示,上證科創板芯片指數精選半導體各細分行業龍頭,細分行業分佈較為集中。該指數研發支出水平較高,聚焦芯片技術核心標的,兼具盈利能力和高彈性。

軟件:Sora引領AI應用場景加速落地

2月16日,OpenAI發佈文生視頻模型Sora,視頻時長可達60S,較此前發佈的Pika、Runway等產品,視頻時長、效果有明顯提升。Sora橫空出世,AI大模型產業鏈加速演進。

海通證券表示,隨著Sora、Gemini 1.5等大模型的相繼推出,基於大模型的諸多應用逐漸落地,AI應用方向目前仍處於落地和應用爆發期

興業證券指出,隨著AI模型能力的逐步提升、行業解決方案的逐步細化,預計2024年AI大模型將在多個行業如辦公、教育、金融、醫療、機器人等領域加速落地,產業前景可期

在相關ETF方面,軟件ETF(159852)跟蹤中證軟件服務指數,該指數選取30只業務涉及軟件開發、軟件服務等領域的上市公司證券作為指數樣本,以反映軟件服務產業上市公司證券的整體表現,同時該ETF還配備了場外聯接基金(A類:012620/C類:011036)

 (本文信息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刊載內容來自持牌證券機構,不代表平台觀點,請投資人獨立判斷和決策。)

(作者:張德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