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兩會丨對話全國人大代表、鄂爾多斯控股集團總裁王臻:如何推動羊絨產業升級?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賀泓源 北京報導 

“中國是世界公認最好的羊絨產區之一,中國紡織時裝行業最具備條件和最有希望進入世界級品牌行列的應該就是羊絨時裝品牌。”當談到羊絨市場格局時,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鄂爾多斯控股集團總裁王臻說。鄂爾多斯控股集團旗下的服裝品牌鄂爾多斯是無疑其中樣本,2023年《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分析報告顯示“鄂爾多斯”品牌價值達1565.69億元,連續17年蟬聯紡織服裝行業第一。

背後有著地理優勢。據紡織品交易所數據,我國是全球最大的羊絨生產國,2022年我國羊絨產量佔據全球56%;我國也是全球主要的羊絨加工國,全球90%的羊絨產品經過我國加工後出口。 其中,內蒙古自治區有全球公認最好的羊絨,占到世界總產量的50%,羊絨是三北省區100多萬農牧民長期依賴的重要生產生活資料。 

另一頭,整個羊絨產業正在遭遇起伏。2011年-2016年,我國羊絨產量穩中有增,2016年以來,受產業結構調整、下遊需求疲軟以及貿易摩擦等因素影響,羊絨產量在2018年出現顯著下滑。據國家統計局數據, 2022 年我國羊絨產量約為14649噸,同比下滑3%。

此種情況下,產業升級是必然選擇。

鄂爾多斯集團作為內蒙古自治區羊絨產業鏈主,將如何帶動羊絨產業升級?在2024年兩會期間,王臻接受了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的書面專訪。

王臻認為,中國紡織時裝行業最具備條件和最有希望進入世界級品牌行列的應該就是羊絨時裝品牌。圖片來源:鄂爾多斯控股集團

《21世紀》:在調研中,山羊養殖戶生存狀況如何,還有哪些問題?

王臻:羊絨是三北省區100多萬農牧民長期依賴的重要生產生活資料。但曾經有過一斤羊絨換一斤煤油的屈辱曆史,農牧民守著“軟黃金”卻過著苦日子。直到改革開放後,中國羊絨品牌迅速崛起,羊絨的真正價值得以不斷展現,牧民們才逐漸過上了好日子。也讓中國的羊絨產業在世界上具有了無可替代的優勢。 

今天,當我們再次踏入美麗的內蒙古大草原,看到的是一幅品牌引領,優勢特色產業帶動牧民增收致富的幸福圖景——騎著摩托車使用無人機放牧已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鄂爾多斯高原阿爾巴斯地區,品牌賦能產業發展,阿爾巴斯絨山羊的羊絨國人和世界認可,山羊養殖戶養好絨山羊就能通過賣山羊絨增收,發家致富之路越走越寬。

《21世紀》:鄂爾多斯集團作為自治區羊絨產業鏈主,在產業中起到怎樣作用?

王臻:鄂爾多斯集團作為自治區羊絨產業鏈主,已經展開了從供應鏈源頭牧場科研推廣、全工序綠色生產、智能化裝備升級、品牌重塑煥新等一攬子行動。 

羊絨原材料是羊絨行業發展的根本,我們致力於保護並傳承高品質羊絨。我們建設生態牧場——鄂爾多斯集團源牧場,並把科研實驗室建到這裏,研究在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的同時保護好優質山羊種群並提升羊絨品質的方式。同時,我們向牧民推廣科學化、智能化的養殖方式,通過供應鏈源頭草原的保護和科學化養殖的推廣,優化和改善羊絨品質,為產業長足發展提供了根基。

在羊絨產業,我們有別人難以複製的全產業鏈優勢,因此我們將可持續行動落實到產業鏈各個環節,推廣和落實“負責任羊絨”理念。我們製訂並實施了從原料到生產、包裝、物流、零售及售後的全鏈條全生命週期綠色標準,“綠色設計”、“綠色製造”、 “綠色產品”獲得國際和國家認定;我們將世界領先的科研成果通過免費的培訓和服務與廣大牧戶共享,讓牧民們在專家指導下科學養殖,守護綠水青山;我們開發可持續產品,引導消費者理性、可持續消費。攜手羊絨產業鏈上下遊夥伴共同推動羊絨行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2022年,我們發起成立了羊絨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行業協會、科研院所和企業共創共享,合力推動產學研聯合創新,共同解決行業技術前沿問題。

此外,我們積極參與羊絨行業相關標準的研究和製定,加強中國羊絨企業、中國羊絨品牌在國際羊絨行業的話語權。

《21世紀》:對羊絨產業來說,如何實現進一步長鏈開發,還需要哪些政府扶持?

王臻:目前內蒙古已構建形成了以乳肉絨糧草為代表的農畜產品加工產業集群,也培育形成了一批極具國內外影響力的行業頭部企業和優秀民族品牌,羊絨產業的長鏈發展需要進一步拉長和延伸產業鏈,以綠色製造、高端化提檔,尤其是品牌的塑造升級,推動傳統優勢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

羊絨產業發展壯大並非一地一企之事,希望得到國家層面的大力支持,從源頭保護和激勵農牧民養好羊產好絨推動可持續發展。也建議從自治區到國家層面繼續執行並加大羊絨貼息儲備支持力度、科技創新支持獎勵力度及品牌升級過程中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和宣傳推廣力度,推動中國現代羊絨產業整體升級進步。

《21世紀》:市場波動下,目前對養殖戶補貼狀況如何?

王臻:自2019年起,鄂爾多斯羊絨集團已連續五年向牧民推行優質優價補貼政策,今年是第六年。集團以高於市場的價格直接收購合作牧場的所有羊絨原料,減少中間環節,為牧民免除賣絨難、賣絨賤的後顧之憂。通過這種“企業+合作社+牧戶”的合作建設方式,幫助養殖戶實現了穩定增收,真正實現“優質”山羊絨的“優價”。

優質優價政策的實施,激勵和引導了牧民用科學的手段,保證了羊絨品質、保障牧民利益、引導牧民走上科學養殖的道路。羊絨的品質得到鞏固和優化,而牧民們只要養好羊就能致富。

《21世紀》:今年羊絨產銷供給狀況如何,產能是否有進一步擴大趨勢?

王臻:羊絨是珍稀資源,其產量僅占世界動物纖維總產量的0.2%,被譽為“軟黃金”,中國原絨產量約占世界總產量的70%,依據草原法律法規及有關政策,草原載畜量是有嚴格規定的,原料端供給量是相對穩定的,所以,行業高質量可持續低碳發展才是至關重要的。通過保護環境、科學養殖,產品和品牌創新,才能真正發揮“軟黃金”的“硬實力”。

《21世紀》:你數次提到應推動中國現代羊絨產業整體升級進步。 能否聊聊具體框架、路徑、時間表,還有哪些探索空間,需要哪些支持?

王臻:中國是世界公認最好的羊絨產區之一,中國紡織時裝行業最具備條件和最有希望進入世界級品牌行列的應該就是羊絨時裝品牌。我們認為推動中國現代羊絨產業整體升級進步應加強科技創新、可持續發展和品牌塑造。

在技術創新層面,應加強開放合作,紡織界甚至是跨界聯合起來,一起來做技術突破。

在可持續層面,加速行業的綠色低碳轉型,以順應綠色低碳產品消費市場需求,並應對國際綠色貿易壁壘的必然要求。

在品牌塑造層面,要加大文化創新,把中國傳統文化底蘊、文化自信融入到我們的產品和服務當中。

需要的支持:一是支持行業“雙碳”服務平台建設,助推紡織產業安全綠色發展,降低企業綠色低碳轉型的阻力與成本;二是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對品牌和商標等加大政策支持和法律保護,反對讓大家都願意去創新,去建設品牌。

《21世紀》:如何看待消費者追求“性價比”浪潮,對經營決策有何影響?

王臻:消費者對服裝產品性價比的追求,實際是對品質、時尚、個性化需求的綜合需求,體現在消費決策上消費者更加理性。

在這一趨勢下,我們看到羊絨品類的服裝越來越受到消費者青睞,在電商平台上羊絨品類的搜索量持續增長。因此,一方面我們將繼續對羊絨原材料高品質、羊絨服裝高質量的堅持;另一方面,推出更多符合消費者需求的高科技、高品質、時尚、個性化產品;此外,我們也通過提供專業的羊絨養護服務,延續羊絨材質的持久生命力,讓鄂爾多斯羊絨更長久陪伴消費者。

(作者:賀泓源 編輯:駱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