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工業增速創兩年新高

編者按:

1~2月份,隨著各項宏觀政策發力顯效,國民經濟持續回升向好。但也要看到,外部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國內有效需求不足問題猶存,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基礎還需鞏固。

3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7%,創下了自2022年1~2月份以來的新高。從兩年平均看,1~2月份兩年平均增長4.7%,較上年12月份加快0.7個百分點。

從三大門類看,1~2月份,製造業增長7.7%,較上年12月份加快0.6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長7.9%,加快0.6個百分點;採礦業增長2.3%,回落2.4個百分點。

受訪專家表示,工業生產在今年開年表現超出預期,製造業的拉動作用尤為明顯。這與去年同期基數偏低有關,同時也受到年初外需偏強,穩增長政策發力的影響。但目前有效需求不足、企業盈利壓力較大等問題仍然存在,隨著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等新一輪調節政策見效,經濟運行也會進一步向常態化回歸。

高技術、裝備製造業帶動明顯

“今年1~2月份,隨著各項政策的持續落地顯效,工業生產增長加快,行業和產品增長面擴大,實物量指標較快增長。”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在國新辦3月18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2月份,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9個行業增加值同比實現增長,增長面達95.1%,比上年12月份擴大19.5個百分點;27個行業增加值增速較上年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回升面達65.9%。在統計的619種主要工業產品中,418種產品產量同比實現增長,增長面為67.5%;318種產品產量增速較上年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回升面超過五成。

從實物量指標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8.3%,貨運量增長7.5%,都保持較快增長。

“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好於市場預期。高技術、裝備製造業繼續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綠電等行業生產保持高景氣度,國內工業製造業保持平穩擴張,結構持續優化。”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對21世紀經濟報導說。

具體來看,1~2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比上年12月份加快1.1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加快增長。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2.6%和14.1%,均為兩位數增長。

1~2月份,規模以上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6%,高於全部規上工業平均水平1.6個百分點,其中電子、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行業增加值兩位數增長,分別增長14.6%、11.0%,較上年12月份加快5.0個、5.4個百分點;此外,半導體器件專用設備製造、集成電路製造、智能無人飛行器製造行業增加值分別增長41.2%、21.6%、18.2%,相關產品3D打印設備、服務機器人、集成電路等產量分別增長49.5%、22.2%、16.5%。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持續增長的汽車行業在2024年開年依舊保持較好增勢。1~2月份,汽車產量383.5萬輛,增長4.4%,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量118.9萬輛,增長25.6%。

不過,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月份,我國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50.6萬輛和158.4萬輛,環比分別下降37.5%和35.1%,同比分別下降25.9%和19.9%。

為何會出現以上現象?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分析稱,今年2月經曆了完整的春節假期,有效工作日減少,製造業處於傳統生產淡季,企業生產經營受到一定影響,市場活躍度總體有所下降。同時,部分購車需求已在春節前得到釋放,汽車產銷量總體較1月有所回落。

陳士華認為,汽車是當前經濟表現亮眼的行業,是工業經濟穩增長的“壓艙石”。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鞏固擴大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等產業領先優勢”和“提振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等大宗消費”。相信後續隨著相關政策的進一步細化和落實,將有助於持續鞏固拓展汽車行業穩中向好發展態勢,激發企業創新動力,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有效需求不足問題仍在

2024年工業生產的回暖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需求帶動。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首席統計師王新指出,受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後春節假日消費以及海外市場需求改善共同作用帶動,1~2月份,消費品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7%,較上年12月份明顯回升4.4個百分點,結束了2022年4月份以來連續低速增長或下降態勢。

在13個消費品行業中,12個行業均不同程度增長,且均較上年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增長面和回升面均超過九成。其中傢俱、文教工美、酒飲料茶、食品等行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1.1%、10.0%、8.1%、7.3%,均高於規上工業平均水平。

同時,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由上年12月份同比下降3.2%轉為增長0.4%,結束了此前連續八個月下降態勢。在10大出口行業中,有8個行業出口增速較上年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

不過,財信研究院副院長伍超明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當前工業產品銷售率仍然較低,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品銷售率為96.0%,同比下降0.1個百分點,同樣也低於2023年97.1%的平均水平,顯示產銷銜接仍然不暢,工業企業投資擴產意願仍面臨需求不足的製約。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目前工業增加值的回升主要受年初出口回暖拉動,而在房地產行業繼續調整、消費需求不振的背景下,內需轉強勢頭並不明顯。接下來工業生產動能能否持續增強,仍有賴擴內需政策的進一步發力。

王新也指出,當前國際形勢依然複雜嚴峻,有效需求不足、企業盈利壓力較大等問題仍需有效應對,工業經濟回升向好基礎還需進一步鞏固。

展望後續,王青表示,受基數抬升影響,預計3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將有所放緩,但在外需回暖,“三大工程”全面推進,以及促消費政策帶動居民消費繼續修復的前景下,今年全年工業生產增速將較2023年小幅提速。

周茂華認為,目前工業部門庫存狀況明顯改善,加上財稅、金融等政策支持,預計工業品量、價和企業盈利將持續改善。另外,我國正處在工業轉型升級階段,對於高技術、裝備製造業的需求強勁,國內新一輪大規模設備更新改造,消費品以舊換新等政策,都將對工業部門供需兩端產生積極拉動作用。

劉愛華表示,今年全國兩會將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位列2024年政府工作首位,出台包括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等在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望對後續工業經濟發展形成有力推動,對工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推動力和支撐力,工業生產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繼續發揮經濟壓艙石作用。

(作者:繳翼飛 編輯:張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