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決定結束負利率政策 時隔17年首次加息

3月19日,日本央行決定結束負利率政策,短期利率將從原先的-0.1%上調到0%至0.1%區間。這將是日本央行自2007年2月以來,時隔17年首次加息。

△日本央行總部(資料圖)△日本央行總部(資料圖)

當天,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在貨幣政策會議上提出了關於結束負利率政策及其他轉變大規模金融寬鬆措施的議案。此外,議案還包括終止控製短期和長期利率的“收益率曲線控製”策略,以及停止購買上市投資基金(ETF)。日本媒體分析認為,這標誌著日本結束了持續多年的非常規金融政策,朝著政策正常化邁出了重要一步。

關於此次決策,日本央行將很快公佈詳細內容,並安排植田和男於19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進行進一步說明。

日本2016年2月開始實行負利率政策,當時日本央行將商業銀行超額準備金存款利率由此前的0.1%降至-0.1%。日本央行是全球首個實施負利率政策的中央銀行。日本央行試圖通過這一非傳統貨幣政策手段,刺激經濟增長和提升通脹。

(來源:央視新聞 記者:何欣蕾 劉茁野)

(編輯:畢鳳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