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總規模首破29萬億,頂流正在發生變化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李域  深圳報導 公募基金總規模破曆史紀錄。

3月18日,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發佈最新公募基金市場數據顯示,截至2024年2月底,公募基金總規模達29.3萬億元,不但刷新了去年7月創造的28.8萬億元的曆史紀錄,也是公募基金總規模首次突破29萬億元。

受益於股市的回暖,公募基金整體規模2月環比增加約2萬億元,增幅達7.09%。其中,貨幣基金規模基數大,規模增長最多,較1月底增加超8500億元,此外,權益類基金2月規模增加7000多億元,債券基金規模單月增加超3000億元。

ETF強大的吸金能力助推著公募基金總規模創新高。

2月,ETF規模再度猛增,非貨幣ETF規模增長了3907.7億元,總規模達到了2.18萬億元,股票ETF規模達到了2.07萬億元,環比增加了3808.94億元,創下了股票ETF單月規模增量的新高。

有業內人士表示,從產品類型上看,貨幣基金,債基和ETF在2月規模大增,基本上體現了絕對收益產品和工具產品佔據主導的結構。

值得關注的是,行業頭部機構的“座次”出現了一些變化,公募基金管理規模前十強中,華夏基金排名第二,較2022年底排名上升,招商基金也晉陞至行業第九名。在彰顯各家機構“綜合實力”的非貨幣基金規模排名中,和2022年底相比,招商基金排名上升一名,僅次於易方達基金、華夏基金和廣發基金。嘉實基金則上升三名排行業第六名。

“ETF在中國市場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和空間。”平安基金ETF指數投資負責人錢晶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

公募基金規模29.3萬億元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發佈最新公募基金市場數據顯示,截至2024年2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46家,其中,外商投資基金管理公司49家(包括中外合資和外商獨資),內資基金管理公司97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資格的證券公司或證券公司資產管理子公司12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1家。以上機構管理的公募基金資產淨值合計29.30萬億元,環比增長近2萬億元。

這是我國公募市場總規模首次登上29萬億元的高點,也是總份額首次突破28萬億份。

具體來看,規模環比增幅最大產品是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分別增長17.93%和10.28%。

2月份,A股市場回暖,三大指數集體大幅收紅,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分別上漲8.13%、13.61%、14.85%。受益於市場反彈,開放式基金中權益基金規模大幅增長。

同時,恒生指數單月上漲6.63%,領先於同期美股、歐洲股市以及東亞市場,因此重倉香港市場的QDII基金也漲幅居前。

此外,貨基規模漲幅達到7.16%,債基規模上漲5.77%。

在債市持續走強影響下,債基依舊挑大樑,助推總規模持續增長。數據顯示,2月債券型基金規模新增3029.62億元,推升總規模至5.55萬億元。同時,貨幣基金單月也大增8542.05億元,2月底總規模達12.78萬億元。

基金髮行數據顯示,雖然2月基金髮行端較為平淡,但新成立債券型基金18只,發行份額250.47億份,占比為69.46%。

民生加銀基金錶示,當下債市仍處於較好的環境中,但經曆過1-2月行情快速演繹的階段後,債市的波動相比1-2月份可能加大,中期來看久期的價值可能仍優於杠杆價值。從基本面、政策及資金利率角度看3月風險整體相對可控。本輪利率下行從超長債往長債、中短債傳導,關注後續中短端利率補降可能,但久期的價值可能仍優於杠杆價值。國債利率快速下行後,地方債與國債利差、政金債與國債利差開始走闊,未來可能存在一定壓縮空間。

頭部陣營出現“新勢力”

值得關注的是,行業頭部機構的“座次”出現了一些變化。

截至2024年2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規模前十強分別是,易方達基金、華夏基金、廣發基金、天弘基金、南方基金、博時基金、富國基金、嘉實基金、招商基金和彙添富基金。

其中,易方達基金依舊高居榜首,管理規模高達16818億元,華夏基金、廣發基金、天弘基金、南方基金管理規模也是“萬億級”。

2022年底,公募基金管理規模前十強包括易方達基金、廣發基金、華夏基金、天弘基金、南方基金、博時基金、富國基金、彙添富基金、鵬華基金和嘉實基金。

相較之下,前十強機構和座次也出現了明顯變化。

其中華夏基金排名第二,較2022年底排名上升一名,招商基金則晉陞至行業第九名。

在彰顯各家機構“綜合實力”的非貨幣基金規模排名中,和2022年底相比,招商基金排名上升一名,僅次於易方達基金、華夏基金和廣發基金。嘉實基金則上升三名排行業第六名。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到,華夏基金作為業內較早佈局指數投資領域的基金公司, ETF產品佈局速度快,產品線齊全,涉及行業、寬基、跨境等多類型產品,涵蓋A股、港股及境外市場,此外還充分佈局場外指數及指數增強型產品。從最新權益類ETF規模數據來看,華夏基金旗下兩隻權益類ETF規模突破千億元。

事實上,ETF助推股票型基金環比大增。其中,非貨幣ETF規模增長了3907.7億元,總規模達到了2.18萬億元,股票ETF規模達到了2.07萬億元,環比增加了3808.94億元,創下了股票ETF單月規模增量的新高,有7只產品淨流入超百億元。其中,南方基金旗下中證500ETF以291.86億元居於首位,易方達、嘉實和華夏基金旗下的滬深300ETF產品淨流入也均超200億元。

平安基金ETF指數投資負責人錢晶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整個市場行業變動的格局,核心品種十分重要,把握到機會的基金公司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作者:李域 編輯:包芳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