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鴻蒙生態新動作 智界S7開啟海量交付,AI PC接入盤古大模型

4月11日,華為在鴻蒙生態春季溝通會上更新了汽車和PC產品。

會上,智界S7升級版本率先登場,智界也是華為鴻蒙智行的旗艦之一。華為常務董事、終端BG CEO、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董事長餘承東表示,智界S7正式開啟海量交付,同時問界新M5將於4月23日發佈。

在2023年11月,華為對智選車模式進行戰略升級,發佈了智慧出行解決方案來賦能合作夥伴,並且將智選車模式更名為“鴻蒙智行”。當天的發佈會上,華為進一步表示,鴻蒙智行是鴻蒙智能汽車技術生態聯盟。

汽車之外,華為還發佈了首款柔性OLED的筆記本電腦華為MateBook X Pro,主打輕薄和AI性能,其厚度僅13.5毫米,重量僅980克,華為高性能筆記本進入了“百克時代”。同時,這也是華為PC首次接入盤古大模型,不止於此,新品也將搭載文心一言等第三方大模型,集成在AI空間中,提供生成式AI能力。

此外,近日鴻蒙生態在手機端也再次迎來里程碑式進展,華為官宣目前已有超4000個應用加入鴻蒙生態,短短兩個月時間增長幅度高達20倍。餘承東還透露,華為將於6月舉辦開發者大會,HarmonyOS NEXT鴻蒙星河版6月開啟Beta(測試),這也意味著“純鴻蒙”即將到來。整體而言,用餘承東的話來說,鴻蒙生態“輕舟已過萬重山,直掛雲帆濟滄海”。

圖片來源:IC photo圖片來源:IC photo

智界S7二次上市

發佈會上,華為與奇瑞汽車合作的首款智能電動汽車智界S7二次上市,指導售價為24.98萬~34.98萬元,和去年首次上市時價格區間一致,在電池容量等方面有所升級,比如智界S7 Pro的電池包將升級為82kWh。此外,新增智界S7 Ultra版本,原有三款車型Max、Max+、Max RS降價2萬元,入門版車型增配華為視覺智駕HUAWEI ADS基礎版。

餘承東宣佈,智界S7汽車即日開啟海量交付。不過發佈會上,餘承東標誌性口頭禪“遙遙領先”全程一次未提。

事實上,在智界S7首次上市時一度受到熱捧,自開啟預售後訂單超過2萬輛,但隨後陷入“難產”疑雲,因遲遲無法交付引發預訂車主投訴,訂單交付順序也出現混亂。今年3月的一次論壇上,餘承東稱“智界S7因為芯片缺貨和工廠搬遷,耽誤了上市和量產,預計從4月份開始可以恢復到正常狀態”。

與此同時,奇瑞與華為合作的摩擦也被放在了明面上,有消息稱,奇瑞內部對於華為在智界項目上佔據研發及生產主導權而感到不滿。

此次發佈會上,奇瑞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尹同躍對外澄清了奇瑞與華為的合作問題,表示智界是奇瑞最重要的項目,奇瑞已成立智界品牌獨立事業部,由研發一把手和製造一把手牽頭,專屬製造工業園區和專項資源投入保障。

“中國要想造好車離不開華為,中國想從汽車大國到汽車強國,需要華為鴻蒙系統的賦能加持。”尹同躍透露,“我和餘(承東)總每月一次線下交流,每週一次線上交流,每天微信上都有交流。”他還表示,新工廠目前可實現“1分鍾下線一台S7”的水平。

作為華為鴻蒙智行下的首款轎車,智界S7搭載華為巨鯨800V高壓電池平台、標配HUAWEI DriveONE 800V高壓碳化矽高效動力平台、途靈智能底盤等。

同時,作為華為多項新技術的“集成體”落地,智界S7的產品優勢依舊體現在智能化的能力進階上。智能座艙方面,智界S7搭載智能座艙鴻蒙座艙4.0,加入盤古大模型的語音助手小藝將在5月開啟推送。

智能駕駛上,餘承東稱華為智駕是現貨不是期貨,智界S7提車即享智駕,城區NCA覆蓋全國40000+城鄉鎮,實現泊車代駕、代客泊車、遙控泊車等全場景智能泊車。官方數據顯示,實際使用中,智駕城市高架彙入/彙出成功率高達99.2%。

蓋世汽車研究院數據顯示,目前標配NOA領航功能的車型超過70%主要集中在30萬元以上價格區間。“目前華為做的智能駕駛系統成本還有點偏高,30萬元以上的車型才採用,否則都是虧損。”餘承東坦承。

值得一提的是,華為與小米在手機圈相愛相殺的宿命延續到了汽車圈,在汽車賽道狹路相逢的二者終將有一戰,作為小米SU7的直接競品,二次上市的智界S7必須拿出足夠的誠意,以挽回因產能問題流失的消費者信心。此外,智己L6、極氪007等均是智界S7的有力對手。

除了與奇瑞合作智界、與賽力斯合作問界之外,華為鴻蒙智行也和北汽合作打造享界品牌,和江淮的合作目前官方暫未披露品牌名稱。在前述合作中,目前問界增勢迅猛,以連續三個月超越理想汽車延續中國市場新勢力品牌月銷量冠軍,問界和理想的雙雄之爭愈發焦灼。

華為AI PC如何出招

再來看PC品類,此次華為發佈的MateBook X Pro筆記本,搭載Ultra 9處理器,輕薄、柔性OLED屏、AI是三大關鍵詞。

談及輕薄背後的技術,餘承東介紹道,華為自研雲隼架構通過對結構、材料等多維度的創新,在保障性能的情況下實現筆記本的輕量化,同時柔性OLED屏也減輕了機身重量。

另一方面,AI技術的集成,已成為推動PC產業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此次華為筆記本新品亮點之一就是AI。

首先在大模型方面,MateBook X Pro首次應用華為盤古大模型,其支持的AI概要功能可快速、準確地從文字、音頻、視頻內容中提取關鍵信息。

自家大模型之外,MateBook X Pro還接入了多個第三方大模型,集成在AI空間入口中。據悉,AI空間首批引入了百度文心一言、科大訊飛星火、智譜清言等AI大模型,提供了超過100個AI大模型智能體,覆蓋辦公、學習、創作、軟件開發等多種場景。

其次在應用層,華為也和上下遊企業進行研發。比如華為與WPS合作,推出包括文字智能排版、對話操作表格、腦圖轉PPT等一系列的AI功能。

此外在互聯方面,通過超級終端互聯其他設備,還能將華為MateBook X Pro的AI能力擴展至手機、平板等設備。

無論是英偉達、英特爾、AMD這樣的芯片巨頭,還是華為、聯想、榮耀、微軟等軟硬件廠商,產業鏈上下遊都加大投入,對AI PC將成為PC行業發展的新拐點達成了共識。

近日,英特爾和微軟聯合公佈了對於AI PC的定義標準,即需要有NPU、CPU 和GPU,並支持微軟Copilot,鍵盤直接有Copilot物理按鍵。CPU、GPU 和NPU每個元件都有AI專用加速功能,上述各部分可根據計算類型分配AI工作。

在業界看來,2024年將成為AI PC的元年,各品牌的AI PC產品都在陸續上市。

目前,除了傳統的PC廠商外,華為、三星、榮耀等品牌也已入局PC,在AI浪潮下積極迭代生成式AI功能。一方面是在NPU等芯片方面升級AI性能,另一方面是和應用聯手,提供更強的AI生產力。

AI也成為PC市場的新引擎,從各家機構和公司的預測來看,今年對AI PC的市場相對樂觀。比如英特爾最新預測今年AI PC出貨量約4000萬台。

IDC中國高級研究經理陳舒歆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分析道:“AI PC確實可能對整體PC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PC是AI普惠最適合的端側產品,從應用場景來講,PC在生活、工作、學習、遊戲,均有一定的應用前景,發展方向豐富,在商用和消費領域均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並且AI PC也有足夠的能力提供足夠的算力來完成端側的計算保證數據安全,同時它可以兼顧雲端的混合。”

因此,在陳舒歆看來,AI PC的確會對整體市場起到促進作用。“但是2024年上半年會比較難,整體市場大模型和相關軟件的配套還在起步階段,還沒有成熟化,用戶端對於大批量普通用戶需求刺激還不足,但長期看,AI PC一定會帶來換機的需求,帶動中國PC市場的增長。相關的上下遊需求都會進一步提升,包括對於更高的內存、更強的散熱等等。”

(作者:倪雨晴,宋豆豆 編輯:包芳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