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兩高官擬訪土耳其 “地震外交”助緩關係

  希臘政府兩名部長定於4日到訪土耳其。輿論認為,希臘政府高官近期密集訪問土耳其,表明兩國關係出現緩和跡象。

  希臘移民和庇護部部長諾蒂斯·米塔拉希2日宣佈將於4日與土耳其內政部長蘇萊曼·索伊盧一道探訪土耳其哈塔伊省地震災區。同一天,希臘國防部長尼科斯·帕納約托普洛斯將在土耳其會見土耳其國防部長胡盧西·阿卡爾。

  土耳其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地區2月6日發生強烈地震,隨後附近地區又發生多次餘震,導致土敘兩國遭受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死亡人數超過5萬。

  地震發生後,希臘迅速向土耳其派出救援隊,並提供數十噸醫藥物資和救援設備。據法新社報導,希臘救援隊在地震次日抵達災區,從廢墟中救出多名倖存者。希臘外交部長尼科斯·登迪亞斯2月12日訪問土耳其,承諾希方將竭盡所能幫助土方救災。

  希臘和土耳其就東地中海油氣資源勘探、領土劃分、移民事務等一系列問題存在分歧。土耳其還不滿希臘在一些鄰近土耳其的愛琴海島嶼保持軍事存在,希臘方面則表示需要守衛其東部島嶼。但觀察人士指出,土耳其2月遭遇地震以來,希臘為這一東邊鄰國提供的幫助有利於改善雙方關係。希臘《每日報》評論:“安卡拉方面(談及希臘)的語調變得完全不同。”

  帕納約托普洛斯接受希臘媒體採訪時稱,“兩國關係明顯緩和”。

據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