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文物引爆希臘、英國“口水仗”

轉自:新華國際頭條

希臘和英國因雅典衛城帕特農神廟石雕而起的“口水仗”28日昇級。兩國互指對方的舉動導致領導人原定當天的會晤“泡湯”。

會晤取消 希、英互相指責

希臘總理基里亞科斯·米佐塔基斯訪問英國,原定28日與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會晤。然而,他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的一番話讓蘇納克在最後時刻爽約。

米佐塔基斯26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說,在大英博物館展出的帕特農神廟石雕“屬於希臘,它根本就是被偷走的”。在他看來,這不是所有權爭議,而是關乎“重新統一”。

米佐塔基斯還發問:如果把世界名畫《蒙娜麗莎》切成兩半,放在不同國家的博物館里,那人們還能欣賞到它的美嗎?

這是9月7日在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拍攝的帕特農神廟大理石雕刻。新華社記者李穎攝這是9月7日在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拍攝的帕特農神廟大理石雕刻。新華社記者李穎攝

米佐塔基斯此番言論招致英方不滿。路透社28日援引蘇納克辦公室的消息報導,希方先前已保證,不會借米佐塔基斯這次訪問“重提已解決了很久的問題”,即帕特農神廟石雕的歸屬問題。

蘇納克的發言人告訴媒體記者,鑒於希方“不守承諾”,英方決定取消會晤。

2022年10月25日,里希·蘇納克在英國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前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李穎攝2022年10月25日,里希·蘇納克在英國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前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李穎攝

但希臘方面給出不同說法。BBC援引一名希臘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希臘方面沒有作出英方所謂承諾。

法新社援引一名來自希臘政府的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依照慣例,有關帕特農神廟石雕的問題“與其他雙邊和國際議題一道被納入會晤議程”,而且“唐寧街10號對此知曉”。

米佐塔基斯對英方臨時取消會晤表達“不悅”,提前結束訪英。

2023年9月7日,一名男子在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參觀帕特農神廟大理石雕刻。新華社記者李穎攝2023年9月7日,一名男子在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參觀帕特農神廟大理石雕刻。新華社記者李穎攝

英方取消會晤的決定在英國國內引髮質疑。“帕特農計劃”組織諮詢顧問、前英國文化與數字經濟國務大臣埃德·韋齊告訴英國天空新聞頻道,英方先前的立場是帕特農神廟石雕問題應由大英博物館自己解決,蘇納克“沒必要”以這種方式介入,這樣不利於英國與希臘的關係。

有關石雕 雙方僵局難解

希臘勞工和社會福利部長阿佐尼斯·喬治亞季斯接受BBC採訪時說,米佐塔基斯有關帕特農神廟石雕的言論表達的不僅是個人看法,而且是“1100萬希臘人的一致看法”,也是全球許多人的看法。

2022年1月10日,在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希臘總理基里亞科斯·米佐塔基斯(右一)在觀看一塊原保存於意大利一家博物館的雅典衛城帕特農神廟石雕碎片。新華社發(馬里奧斯·羅洛斯攝)

19世紀初,英國外交官埃爾金伯爵托馬斯·布魯斯從土耳其奧斯曼帝國統治下的希臘拿到當局“許可”,切割帕特農神廟大量石雕並運回英國。

英國政府後來收購這些石雕,並作為大英博物館的館藏展出。希臘長期以來要求大英博物館永久歸還自1816年以來“收藏”的石雕,但遭英方拒絕。

目前,大英博物館和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展出帕特農神廟石雕的不同部分,而大英博物館展出的雕塑被稱作“埃爾金大理石”,是石雕的精華部分。

2022年1月10日,在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工作人員正在將一塊原保存於意大利一家博物館的雅典衛城帕特農神廟石雕碎片放回原位。新華社發(馬里奧斯·羅洛斯攝)

法新社說,包括大英博物館在內的諸多西方國家博物館受到越來越大輿論壓力,要求歸還從他國掠奪的文物。英國法律規定,除非在特定情況下,大英博物館不得將藏品移出館藏,但法律並未禁止出借。大英博物館先前就長期“出借”石雕等方案與希臘方面談判。

只是,“出借”方案似乎無法獲得希方接受。蘇納克的發言人表示,“出借”的前提是“希方接受大英博物館為(石雕的)合法所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