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觀察|瑞士通脹水平較歐洲其他國家更溫和 但有居民仍對通脹問題表示擔憂

2024冬季達沃斯將於1月15日-19日舉行。新浪財經團隊赴達沃斯報導。

最新數據顯示,瑞士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為2.1%,相比於2022年2.8%來說,略有下降。雖然這一數據是度量通貨膨脹的一個重要指標,瑞士相對於其他歐洲國家的通貨膨脹水平較溫和,但當地居民仍然對通貨膨脹問題表達了擔憂。

瑞士2023平均CPI為2.1% 來源:SwissInfo瑞士2023平均CPI為2.1% 來源:SwissInfo

新浪財經在當地超市觀察瞭解到,生薑價格相較於一年前,1公斤上漲1瑞士法郎。當地居民對新浪財經表示,以往一週需要花費100瑞郎購買食物,現在大概上漲15%,同樣上漲的還有房租和保險。據悉,目前瑞士的國家住宅自有率約為44%左右,作為一個典型的租房大國,超過一半的人租房度日。

瑞士

2023年6月,瑞士國家電視台報導援引新蘇黎世報和卡萊多斯應用科技大學(Kaleidos)的中小企業問卷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高管將通貨膨脹描述為目前最為關切的問題。儘管與其他國家相比,瑞士的通貨膨脹水平相對較低,但由於其作為一個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國際經濟的不穩定性尤為令人擔憂,特別是歐洲經濟的放緩可能對瑞士產生負面影響。

根據瑞士媒體去年年底的報導,2024年瑞士的產業經濟展望並不樂觀。歐元區的經濟低迷以及多國升息措施預計將對瑞士2024年的經濟增長產生影響。根據瑞士聯邦經濟部國務秘書處(SECO)的預測,2024年瑞士的經濟增長率預計為1.1%,低於2023年的1.3%。同時,瑞士中央銀行(SNB)正在實施緊縮貨幣政策,預計2024年通貨膨脹率將降至2%以下。失業率也有望從2023年的2%上升至2024年的2.3%,儘管技術人才短缺仍然存在。根據瑞士聯邦統計局(BFS)的調查,截至八月底,瑞士存在超過12萬個職缺,主要分佈在醫療保健、信息技術和工程領域。

此外,瑞士法郎在貨幣市場上表現強勁,創下了相對於歐元和美元的曆史新高。這一強勢表現在市場上引起一定程度的意外,因為長期以來瑞士法郎一直處於利率劣勢。瑞士法郎的強勢受益於瑞士央行在2015年之後對彙市的干預,以及歐元區增速放緩和中東地緣政治風險的提振。投資者對歐洲央行和美聯儲等大型央行提前下調政策利率的預期也推升了瑞士法郎。總體而言,瑞士法郎在2023年上半年保持淨空頭倉位,表現優異,成為十國集團中表現最佳的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