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求進,碧桂園服務發佈2023年年度業績

2023年,中國房地產市場修復並不如預期,關聯方規模輸送能力進入了下降通道,我國物企進入告別高增長的存量競爭時代,規模增長更依賴自身直拓能力。

在不確定的發展環境下,碧桂園服務彰顯了頭部企業的抗風險抵抗能力和穩健增長勢頭。在2023年上半年,碧桂園服務收費管理面積已突破10億平方米;而在近日,碧桂園服務更是交出一張穩中有進的2023年度成績單。3月27日,碧桂園服務(06098.HK)召開2023年度業績發佈會,在會上,碧桂園服務執行董事、總裁徐彬淮明確提出三個關鍵詞,分別為“穩健增長”、“健康現金流”與“獨立發展”,總結全年表現以及未來戰略發展路徑。

穩健增長, “自我造血”能力依然在線

據財報顯示,2023年碧桂園服務全年實現營業總收入約426.1億元,同比增長3.0%。多項財務指標表現穩健,為碧桂園服務的長期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在本次公佈的2023年全年業績中,碧桂園服務展現出強現金流表現,貨幣資金總額達到129.4億元,同比增長約13.7%,可持續為公司的未來發展提供了充足資金保障。集團高度重視股東回報,保護投資者利益。自上市以來,累計分紅總金額達約港幣42.5億元,累計回購公司股份的總金額達約港幣11.0億元。此外,董事會建議宣派23年末期股息及特別股息合共每股人民幣29.46分。

告別依賴住宅開發,構建健康增長曲線

據財報公開數據顯示,碧桂園服務的業務發展保持著穩健勢頭,市場化業務占比持續提升。從收入結構來看,物業管理服務收入占比達58.0%,新增2.7個百分點,持續發揮基石作用;來自於第三方的收入占比達96.9%,新增2.7個百分點,達至曆史新高;非業主增值服務占比達3.6%,下降2.8個百分點。綜合以上,碧桂園服務進一步優化收入結構,展現出獨立盈利能力顯著增強、對關聯公司的依賴度持續降低的特點。

(碧桂園服務執行董事、總裁徐彬淮)

在提及碧桂園服務的未來發展,徐彬淮提出以住宅物業為核心,孵化戰略型業務的戰略目標,他說到:“在管理上有一句話叫Grow where you know,我們需要把這樣的指導思想貫徹到碧桂園服務的業務發展過程中。在未來,我們會在最熟悉、最擅長的住宅物業領域投入重兵,保障業務取得確定性的發展,然後再把資源做合理匹配,孵化戰略性業務。”

整體來講,經過地產市場的震盪後,物管公司發展正回歸正常水平,溫和且健康的增長也隨之成為共同的追求。在不確定性依然的今天,碧桂園服務全年財報的披露在一定程度上為市場注入信心的同時,也給予了寶貴提示。而掌舵者們透過財報所表達出的願景,結合未來戰略佈局,有望為物業行業預留出更多的沉澱時間,以待厚積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