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合作 中德技工學校與中國車企成功“牽手”

中新網貴陽3月28日電(記者 張偉)貴州省黔南州中德技工學校28日與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簽署校企合作協議,並舉行比亞迪校企合作實訓基地和比亞迪新能源汽車實訓基地授牌、揭牌儀式。

圖為活動簽約現場。 中新網記者張偉攝

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高速發展對人才需求大幅提升,中高職院校是技能人才培養的主陣地。中國官方陸續出台相關政策,鼓勵行業企業參與教育教學各個環節,推進產教融合、校企一體辦學,逐步形成專業共建、人才共育、過程共管、資源共享、責任共擔的校企合作新局面。

坐落在惠水縣的黔南州中德技工學校成立以來,開設有新能源汽車檢測與維修、網絡營銷等專業,涵蓋機電、建築、信息技術等領域。學校積極推行“定單培訓、定向輸送、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的辦學模式,致力於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惠水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羅義說,黔南州中德技工學校作為惠水縣職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直致力於培養高素質的技術技能人才;比亞迪公司作為新能源汽車領域的領軍企業,擁有先進的技術和豐富的市場經驗。雙方攜手開展校企合作,是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互利共贏的重要舉措,也是推進惠水縣職業教育與產業融合發展的具體行動,兩個實訓基地也將為惠水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惠水縣政府將繼續加大對職業教育和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支持力度,為校企合作提供更多的政策保障和服務支持。

圖為活動授牌現場。 中新網記者張偉攝

黔南州中德技工學校校長秦誌銳表示,校企合作是推動產學深度融合、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重要途徑,此次學校與比亞迪公司達成合作,將有力推動學校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和發展,提高學校的教育質量和水平。同時,也將為學生提供更多優質的學習和實踐機會,為產業發展輸送更多優秀的技術技能人才。

比亞迪集團人力資源處校企合作總監劉俊鵬說,期待通過本次合作,企業與黔南州中德技工學校建立深度的合作關係,共同培養全產業鏈技能人才,共同打造特色鮮明的人才培養新體系,助力學生、學校發展,助力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

根據協議,黔南州中德技工學校與車企將在人才培養、科研創新、實習實訓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合作。學校將通過實踐教學、課程設計等方式,開設電動汽車維修與保養課程,為學生提供更為貼近市場需求的專業技能培訓;合作車企將為學校提供先進的教學設備和技術支持,助力學校不斷提升教學質量。

合作雙方還將共同建立實習實訓基地,為學生提供實踐鍛鍊的機會。學生將在合作車企的生產線上進行實際操作,瞭解電動汽車的生產流程和維修技能,從而更好地適應市場需求,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完)【編輯:張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