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新華保險業績發佈會|營業收入承壓 如何在挑戰中找機遇?

3月27日,新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發佈2023年度業績報告。據披露,其報告期共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1659.03億元,同比增長1.7%。

各項財務指標上,新華保險報告期內共實現營業收入715.47億元,同比下滑66.6%;歸母淨利潤達87.12億元,同比下滑11.3%;總資產達14032.56億元,同比增加11.8%。

從各季度具體表現看,新華保險2023上半年表現明顯優於下半年;其中,其第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90.05億元、第二季度收入199.38億元,但第三季度及第四季度,這一指標分別下滑至129.12億元及96.92億元。盈利能力上,其第三、第四季度歸母淨利分別虧損4.36億元、8.3億元。

3月28日,新華保險董事長楊玉成、總裁張泓、副總裁龔興峰、副總裁秦泓波及副總裁王練文亮相業績發佈會,對市場熱點作進一步回應。記者注意到,這也是楊玉成履職新華保險董事長後,首次亮相業績發佈會。

楊玉成表示,新華保險管理層對公司前景滿懷信心。“新華保險有其獨特優勢。例如,股東有‘國家隊’主力,新華保險自成立以來又一直有市場化基因,充分發揮兩個優勢就能更有力量。專業化、現代化、市場化、國際化改革同時,我們積累了1700家網點、1.4萬億資產以及幾十年積累下來‘將才’、‘帥才’、‘幹才’,有很好的基礎。”

履職7個月有餘,楊玉成表示,“相信未來新華保險在行業中的地位和排名一定會上升。此前,新一屆黨委已經推出了一系列改革發展舉措:一是戰略引領,進行體制改革與人才建設;二是資產端與負債端同步發力,在負債端真正做到以客戶為中心,投資端全面提升資產配置能力,引進專業人才、強化隊伍。”

在挑戰中尋找機遇

負債端業績上,2023年,新華保險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1659.03億元,同比增長1.7%。

從保費結構分析,其長期險首年期交保費同比增長31.8%,一年新業務價值增長65.1%,首年保費口徑下,新業務價值率從2022年5.5%上升至2023年8.9%。

分渠道看,個險渠道方面,新華保險個險渠道實現保費收入超1155億元,其中,長期險首年期交保費約110億元,同比增長9.8%。

銀保渠道方面,2023年,新華保險銀保渠道實現保費收入約478億元,同比增長8.9%,其中,長期險首年期交保費達到曆史新高,為124億元,同比增長60.5%;續期保費約187億元,同比增長18.1%。

張泓表示,當下,壽險業面臨著巨大挑戰。一是客戶的專業化、多元化需求對產品供給帶來壓力,“前期調研中,我們能感受到客戶對康養方面的需求,但保險供給端同質化較嚴重、服務仍不健全。這需要進一步提升。”

二是管理與經營能力。張泓表示,“當下的利率水平較低,同時行業面臨增員困難,投資端優質資產稀缺,對行業經營管理能力提出挑戰。但同時,我們對未來中國壽險市場的發展空間仍持樂觀態度。”

挑戰中亦藏有機遇。張泓表示,“我們對長期經濟充滿信心,隨著經濟上行,居民消費還會穩步提升,行業有很大機遇。目前,我們在大力做好養老金融、普惠金融等系列工作。”

如何看待利差損?

就季度表現而言,新華保險報告期第一季度實現歸母淨利潤69.17億元、第二季度30.61億元,但第三、第四季度則分別虧損4.36億元、8.3億元。

投資表現上,截至2023年12月31日,新華保險投資規模13,360.92億元。報告期內,新華保險總投資收益率為1.8%,同比下降2.5個百分點;淨投資收益率為3.4%,下降1.2個百分點。

新華保險稱,固定收益方面,以十年期國債為代表的利率中樞水平整體下行,信用風險隱患依然較大,配置型的優質資產依舊稀缺。投資端承壓背景下,資產負債不匹配導致的利差損問題也引發市場關注。

“利差損問題的討論很多。這有個前提——利率是不是一直下行?”龔興峰表示,“如果是的話,那一定有利差損風險;但如果不佳利率下行這個前提,那回答就更中性一些。2023年投資市場的波動給整個壽險業上了一堂生動的利差損風險課程,這個課程就是在於利率的杠杆作用,如果不能覆蓋負債成本,產生的損失可能是巨大的。”

龔興峰表示,面對當下,首先要做好資產負債管理,但同時,也要從長週期角度、穿透週期角度看待壽險業務。“一是要加強長期主義思想,通過學習型組織和賦能型組織的打造,走好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使得我們對於資產端和負債端的駕馭有一個更高的水平。”

二是提高差異化競爭能力。龔興峰表示,目前這個市場競爭激烈、產品和服務的同質化嚴重。“要關注業務結構,看長板的同時也看到短板,對核心競爭力有清醒認識。”

三是提高資產負債管理的聯動。龔興峰表示,應把資產與負債端壁壘打穿,在公司的組織架構上要強化對於資產負債管理的統籌領導,“我們近來對有一些賬戶成立了專班,比如說對於一些分紅產品的賬戶成立專班,裡面有壽險渠道部門、負債管理部門、投資部門和資產管理公司,大家一起來研判未來發展的情況。”

四是創新。龔興峰表示,在資產荒、負債壓力大的情況下,更需要通過創新來解決問題。“下一步我們會加大對萬能、分紅這類產品創新與銷售力度,從長期的角度來講,更好地做好資產負債管理,壓降低我們利差損風險可能的敞口。”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