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全球首發5G-A商用部署

5G-A是5G向6G發展的關鍵階段,也是所說的5.5G。記者28日從中國移動瞭解到,該公司當日在杭州全球首發5G-A商用部署,並計劃年內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5G-A商用網絡。

5G-A(5G-Advanced的簡稱)是5G網絡的演進和增強版本,相較於5G,其具備更高速率、更大連接、更低時延等特點。通過引入通感一體、通算智一體、空天地一體等技術,同時擴展5G能力邊界,將煥新數字生活,助力產業數智升級。在速率方面,5G-A峰值速率最高可達5G的10倍。

中國移動公佈了首批100個5G-A網絡商用城市名單,並宣佈計劃於年內擴展至全國超300個城市,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5G-A商用網絡。

中國移動副總經理高同慶表示,5G正加速向5G-A演進。他倡議產業鏈各方聯合做好5G-A技術創新,占領技術“製高點”;共同推進5G-A產業鏈成熟,擂響協同“作戰鼓”;通力創新5G-A商用新模式,按下發展“加速鍵”。

5G-A產業鏈正在加速成熟。中國移動聯合多家產業合作夥伴已發佈了手機、平板、車載屏幕、筆記本、顯示器等各類裸眼3D終端產品。此次中國移動提出,年內推動產業鏈推出超20款5G-A終端,發展5G-A終端用戶超2000萬。

目前5G-A已開始在垂直行業落地。在浙江,5G-A通感一體運用於錢塘江水域巡檢執法。在湖北,中國移動為美的工廠提供的5G確定性網絡行業解決方案,實現機器人和AGV(自動導引車)無線穩定協同作業,有效降低運維成本、提高生產效率。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