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相關產品拖累,複星醫藥去年業績三連降,多款創新藥至今未上市

複星醫藥 今年業績迎來“三連降”。據其2023年業績報告,其營業收入同比下降5.81%、淨利潤同比下降36.04%、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同比下降19.05%。

複星醫藥董事長吳以芳在3月27日舉行的2023年度線上業績說明會上表示,新冠相關產品影響公司利潤大約70億元,對利潤的影響是最直接的。

複星醫藥2023年業績報告顯示,營業收入、淨利潤、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均同比下降。(圖片由CNSPHOTO提供)

醫療器械 收入不容樂觀

網絡數據顯示,複星醫藥近十年來營業收入首次出現下滑,歸母淨利潤連續兩年同比下滑,扣非歸母淨利潤則是五年來首次下滑。

複星醫藥董事長吳以芳在3月27日舉行的2023年度線上業績說明會上表示,抗疫產品影響公司利潤大約70億元,對利潤的影響是最直接的,另外複星醫藥針對當時疫情後的一些不良庫存和其他潛在的損失做了一些計提。從報表來看,2023年是複星醫藥艱難的一年,新冠相關產品對2024年的業績基本不會再造成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複星醫藥旗下新冠相關產品的銷售團隊仍在,相關產品也還在售賣。這也意味著,該公司對於這部分業務的計提或仍將持續。這是否會影響2024年一季度的業績?複星醫藥並未給出明確答覆。

此外,複星醫藥的醫療器械收入也不容樂觀。分業務板塊看,複星醫藥的醫療器械及醫學診斷業績板塊收入下滑最為嚴重,同比減少36.84%。複星醫藥表示,除了新冠抗原、核酸檢測試劑的影響外,醫學診斷非新冠業務的銷售也未達預期。

複星醫藥稱,由於 複銳 醫療科技 (Sisram)在英國、杜拜等區域設立新直銷辦公室、分銷轉直銷模式及與品牌大使項目相關的成本增加,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階段性增加;另外,為提升品牌知名度新聘品牌大使,市場、營銷活動投入也在加大。

對於醫療器械相關業務未來的規劃,截至發稿,複星醫藥並未給出明確回覆。

銷售費用、負債均在走高

在複星醫藥2023年財報中,其銷售費用走高,銷售淨利率卻低於同行企業。根據財報,複星醫藥2023年銷售費用為97.12億元,其中市場、學術及品牌推廣等費用為45.57億元,占比最高,幾乎佔據公司整體銷售費用的一半。

但是,複星醫藥這部分投入的費用何時能轉換為盈利仍未可知。網絡數據顯示,複星醫藥的銷售淨利率遠低於 恒瑞醫藥 、 石藥集團 等同類型企業。

目前,複星醫藥負債率也較高。根據財報,該公司有息負債為321.42億元,較2022年同期增加超過50億元。另外,該公司對外的擔保總額已高達263.19億元,占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資產的比例為57.61%。

有投資者稱,複星醫藥不斷收購公司、替子公司擔保,再以擔保為由頭不斷借款,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夠付 銀行 利息嗎?複星醫藥表示,公司目前的存續對外擔保均為公司與控股子公司之間、控股子公司相互之間發生的擔保,該等擔保係為滿足相關控股子公司實際經營之融資需要。

另外,複星醫藥每年在研發費用上的投入較高,但是研發成果何時兌現仍是未知數。根據財報,2023年,複星醫藥研發投入接近60億元,以小分子 創新藥 為例,FNC類多個藥物自2019年已進入臨床試驗,至今仍未上市。

記者就研發成果及回報率問題詢問複星醫藥,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