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迎新春:大年初一「開門紅」

  新華社澳門1月22日電(記者李寒芳 王愛華)「大年初一當然要追求朝氣蓬勃、欣欣向榮!」媽閣廟前,1月21日晚(大年三十)23時便排起了隊伍,迎接正式踏入癸卯兔年,不少澳門市民陸續前來搶上「頭炷香」,祈福新春。

  這是澳門與內地互免核酸證明通關後的首個農曆新春,澳門大街小巷張燈結綵、歡天喜地,景點食肆遊人如織、熱鬧非凡,年宵市場、金龍巡遊、花車彙演、煙花表演接連上演,精彩紛呈。

  在澳門這塊中西合璧之地,人們歡度農曆新年傳承延續中華傳統文化。今年的春節寄託了人們「兔耀新程 復甦興旺」的心聲。

  來自江蘇南京的易女士和朋友結伴來澳門旅行,她說:「這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看到澳門這麼濃厚的春節氛圍,感覺特別興奮和親切。」

  媽閣廟旁,神香風車攤檔人流漸多,不少民眾前來購買寓意時來運轉的風車。與家人一同來買風車的冼先生期待新年能夠「行大運」:「希望新一年澳門經濟盡快復甦,大家身體健康。」

  「金龍啟新歲,萬事皆順遂。」大年初一上午,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舉行金龍巡遊喜迎新春活動。早上11時,238米長的大金龍和醒獅隊伍從大三巴出發,財神、福祿壽三星、生肖兔、金童玉女、澳門旅遊吉祥物「麥麥」等伴隨穿梭澳門各區,向居民及旅客拜年,派發金元寶裝飾物。金龍所到之處水洩不通,人們都爭相摸一摸金龍圖個好兆頭。

  特區政府旅遊局預計,春節黃金週入境旅客約日均4.7萬人次。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希望開個好頭,讓大家對整年都充滿信心。據手信業等行業反映,遊客及居民消費「疏爽」(粵語形容「出手大方」),希望這種(消費)氛圍繼續,促進旅遊經濟復甦。

  「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自22日起一連三天舉行,往日車水馬龍的新馬路搖身變為「步行街」,吸引了眾多澳門市民以及各地遊客。兒童們身著喜慶年衣,戴著兔形耳飾,擺著各式造型拍照。

  「很高興疫情的陰霾終於散去,又看到了往日熙熙攘攘的景象。今天特地帶孩子們過來,他們也很開心。」澳門居民何先生今天特地帶子女到新馬路打卡步行街。

  步行街帶動了沿街店舖生意,在一家菲律賓連鎖速食餐廳內,顧客們排起長龍。來自菲律賓的特蕾西和朋友們一起來到餐廳聚餐。她說:「身在澳門,肯定要感受一下農曆春節的氛圍,體驗中國傳統文化,非常有意思。」

  據介紹,新年期間,澳門還將舉辦多場活動。「兔躍盛世 歡樂春節2023年農曆新年花車彙演」將接續於農曆年初三及初七(1月24日及28日)分別在中區及北區盛大舉行;「歲歲平安—絢麗澳門煙花彙演」將於農曆年初三、初七及元宵節晚上綻放。此外,花車演出將於1月25至27日在澳門科學館海堤以及1月29日至2月12日在塔石廣場展出。

(本文來自於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