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通用廁間」,可以先嘗試再推廣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紅辣椒評論」]

建設「男女通用廁間」,要留下觀念接受的空間,而不能讓其成為景區「不解決公廁少」的懶政藉口,一股腦兒地建設慳錢省事的「男女通用廁間」。

文/郭元鵬

近日,文旅部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旅遊廁所建設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據客流預測數據測算廁位缺口,提前購置或租賃移動廁所,結合自身實際加強潮汐廁位、男女通用廁間、男女可互換廁位等設施建設,加強景區出入口及熱門景點、觀景平台等瞬時人流集中區域廁位配置,推動更好解決旅遊高峰期廁位不足、男女廁位比例不均衡等問題。(6月20日《北京晚報》)

每年一到旅遊旺季,尤其是名山大川、著名景點,那真是摩肩接踵、水洩不通。這個時候想上個廁所,那還真是「方便之處真不方便」:有人焦急地排了30多分鐘還沒有輪到自己;有的女性也顧不得面子了 ,跑到男廁所暢快淋漓一下。今年五一黃金週,在泰山景區就上演了「爭奪廁所大戰」的尷尬場面,一些女遊客衝進了男廁所 ,以至於一些想上廁所的男遊客十分惱火。

這樣的尷尬,不是一個景區的事情,而是大部分景區面臨的煩惱。由此不難看出,這次文化和旅遊部專門發佈通知,要求景區結合自身實際加強潮汐廁位、男女通用廁間、男女可互換廁位等設施建設,是用心良苦的。通知里提及的這幾種「廁所革命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對於緩解「景區如廁難」是有意義的。但是,「男女通用廁間」這樣的事情,還需要通盤考慮,也就是說:這種選擇應該是「沒有辦法之後」的選擇,其他辦法都想了,其他措施都用了,還沒有解決實際問題,不妨作為「最後的選擇」。

首先需要考慮景區如廁難成因是什麼?其一,顯然是「公廁數量」與「遊客數量」存在巨大差距導致的,這個時候應該考慮如何增加廁所的數量,滿足遊客的需求;其二,顯然是男女廁所面積和比例不科學導致的。這是一個高度融合的時代,走南闖北的女性一點也不比男性少。而公共廁所設置依然是「男廁大」「女廁小」的佈局,顯然不合適。這需要有針對性的調查研究分析,讓公廁面積分配更加合理。

當然,「男女通用公廁」也是一種可以嘗試的選項。但是,在建設設計的過程中,一定要將「真方便」放在首要位置。一般情況下,女性對於「通用廁所」在觀念上還是會有一定的牴觸情緒的,如果不是萬不得已的「十萬火急」,應該會是「心理拒絕」,尤其是講衛生、有潔癖的女性。因此,在設計「男女通用公廁」的時候,要通盤考慮,既要考慮「數量的能滿足」,又要考慮「設計的人性化」,切不可搞成簡簡單單的「關門大吉」,隔壁就是「小便的男性」,隔壁就是「小便的女性」,如此會產生心理的拒絕和尷尬,一定要將設計方案完善起來,把創新的好事辦好。

建設「男女通用廁間」,要留下觀念接受的空間,而不能讓其成為景區「不解決公廁少」的懶政藉口,一股腦兒地建設慳錢省事的「男女通用廁間」。別最後花了不少錢,最終變成了「男人不愛,女人也不愛」!
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