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男子在華山失聯多日,監控拍到深夜獨自一人下山

“我們全家都在華山遊客中心等著,現在人還沒找到。”7月17日下午4點過,任女士向記者講述哥哥失聯的經過時,語氣里帶著慌亂。

7月10日,她的哥哥蘭某從河南商丘坐火車前往華山,11日淩晨4點過進入景區,當天22點49分最後一次出現在華山東峰頂南側的監控中,此後再無蹤跡……

連日來,蘭某的家人積極聯繫華山景區、當地警方展開搜救,截至記者發稿時,仍然沒有進展。面對網絡上出現的“輕生”猜測,任女士說:“我哥哥一路上都在跟女朋友分享遊玩的照片,可以看出他心情很好,沒有異常行為。”

蘭某登山時拍的照片。受訪者供圖蘭某登山時拍的照片。受訪者供圖

獨自遊華山

離家打拚前的放鬆之旅

24歲的蘭某家住山東菏澤市曹縣,大學畢業後留在了老家工作。“他最近打算去外地闖一闖,想著離開前去華山玩一趟,放鬆一下。”蘭某的發小蘭先生說。7月9日,他就知道蘭某要去華山,還準備從相鄰的商丘坐火車出發。

“我哥早就跟我說過想去華山了。”任女士說。後來她才知道,哥哥原本是要和女朋友一起旅行的,因為女友工作臨時有事,他才決定獨自前往。

7月10日上午10點35分,蘭某在商丘站登上了K125次列車,於當天19點10分抵達華山北站。20點03分,他給女朋友發信息報平安:“找了個鍾點房,休息休息就去買票。”22點過,兩人互道晚安後,結束了平靜的一天。

7月11日晚最後一次回消息

7月11日淩晨3點48分,蘭某給女友發了一張華山景區門口的照片。消費記錄顯示,他於淩晨4點01分通過攜程支付160元,購買了從玉泉院華山門徒步登山的門票,開啟了登山之旅。

一路上,他不斷給女友發送沿途風景和自己的照片,一直持續到當天16點多。照片里,他笑得很燦爛,還不斷感歎風景之美。

蘭某一路上都在跟女友分享華山風景。受訪者供圖蘭某一路上都在跟女友分享華山風景。受訪者供圖
蘭某在朋友圈里也發了登華山的照片。受訪者供圖蘭某在朋友圈里也發了登華山的照片。受訪者供圖

11日19點58分,女友發了一段視頻,蘭某詢問“哪裡啊這是”,之後,就再也沒回過消息。7月12日,女友和妹妹都嚐試聯繫過蘭某,均未收到回覆。“我以為哥哥是爬山累了在休息,就沒有打電話打擾他。”任女士說。

7月11日19點58分,蘭某最後一次回消息後失聯。受訪者供圖7月11日19點58分,蘭某最後一次回消息後失聯。受訪者供圖

“7月13日,有朋友在群裡說聯繫不上他,我們幾個朋友就不斷給他打電話,但一直是關機狀態。”蘭先生說,從蘭某家人處確認,他並沒有換號,眾人才覺得有點不對勁,趕緊向當地警方報了警。蘭某的父母、妹妹也連夜開車,從曹縣趕往華山。

疑似獨自下山

最後出現在東峰頂南側

到達華山後,蘭某家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監控。

監控記錄顯示,7月11日17點08分,蘭某在華山景區東峰頂附近的東峰飯店辦理入住,當天22點19分退房。“服務員說,我哥離開的時候,還問了下山的路怎麼走。”任女士說。22點49分,蘭某出現在華山東峰頂南側的一個監控畫面里,這也是他最後一次被監控拍到。

華山景區監控畫面(圖源齊魯晚報)華山景區監控畫面(圖源齊魯晚報)

“今天是我們到華山的第4天了,一直在看監控,也不知道搜救得怎麼樣了。”任女士說,“警方和景區工作人員覺得,我哥深夜離開飯店下山,還出現在東峰頂南側,這些行為都是不正常的,但是我們並不認可。”

任女士告訴記者,哥哥性格很陽光,從一路分享的照片也可以看出,他是很享受這趟旅行的,並沒有什麼異常行為。

目前,景區搜救隊和警方已經介入。17日下午,記者撥通了華山景區救援電話,對方稱正在搜救中,其他不方便透露。記者從蘭某家人處瞭解到,截至發稿時,人還沒找到。

封面新聞記者 曹菲 實習生 瞿林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