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今天的成績能讓更多人喜歡水球——中國女子水球隊大運會奪冠後記

新華社成都8月7日電(記者王君寶、黃耀漫)拿下成都大運會女子水球冠軍後,中國隊隊員和教練都表達了同樣的願望——「希望今天的成績能讓更多人喜歡水球。」

8月7日,中國隊球員王歡(左)在比賽中。當日,在成都大運會水球女子金牌賽中,中國隊以12:7戰勝意大利隊,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相對於其他項目,瞭解或者看過水球的人較少。「這是個小眾項目。」中國女子水球隊隊員陳笑說,「但不能因此就不努力。」

其實在中國,水球運動僅在南方少數幾個省區市開展,包括上海、廣東等。「國內的比賽一來少,二來也很少有觀眾。」中國男隊隊長王貝易說。

但這並沒有影響中國水球運動員在賽場上的堅持。

「我練了12年。」

「我練了10年。」

被問及從何時開始練習水球,許多中國隊員如此回答。

成都大運會熱烈的賽場氣氛及來自世界各地的球隊,給了中國隊員更大的動力。

「觀眾的加油給了我們很大的激勵,每一場都能聽到他們的呐喊。」中國女隊隊員熊敦瀚說。

中國女隊隊員張婧也認為,在國內辦水球比賽給了這個項目非常好的宣傳平台。

8月7日,中國隊球員在比賽結束後慶祝。當日,在成都大運會水球女子金牌賽中,中國隊以12:7戰勝意大利隊,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中國隊的教練楊珺很意外這次比賽有這麼多人關注。「我覺得全場的氛圍特別好,這讓我突然夢迴北京奧運會,雖然現在水球的普及還不是很廣泛,但我覺得大家這麼有熱情來關注我們,如果能保持這麼好的氛圍,在中國有更多比賽的機會,更多的人能看到我們的話,水球會發展更好。」她說。

中國女子水球隊主教練康·哈齊紮基斯表示,這次比賽很重要的收穫就是讓更多人看到這個項目,「這樣可以帶動一些人去瞭解並參與水球」。

正如陳笑賽後所言:「沒有成績就沒有關注,還是要努力比賽並推廣,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同時,中國男子水球隊主教練王敏輝表示,要加強基層水球教練的儲備,讓更多地方有能力開展這個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