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種主食升血糖速度比饅頭、米飯還要快,建議糖友最好不要吃!

王先生今年64歲了,幾天前沒有任何誘因地出現了頭暈的症狀,前往醫院神經內科就診,經過多項檢查後發現尿常規蛋白3+;隨機血糖:18.79mmol/L;糖化血紅蛋白:8.3%,詢問病史時發現王先生有著近十年的一型糖尿病病史,雖然每天都進行2-3次的血糖監測,期間也多次進行胰島素的劑量調整,但餐後血糖始終在8-12mmol/l之間

根據沈先生的既往病史和相關檢查結果,王先生被診斷為糖尿病腎病

640px * 427px jpg

醫生說道:王先生餐後血糖始終控制不良的罪魁禍首就是王先生管不住嘴!而長期的血糖控制不良是糖尿病腎病發生的重要因素。但王先生卻否認到:他平時甜的東西都儘量不碰,就連饅頭、米飯都儘量少吃,又怎麼算管不住嘴呢?

1286px * 799px jpg

1286px * 799px jpg

醫生仔細瞭解王先生的飲食習慣後,卻只是搖搖頭笑道:老王的飲食習慣確實存在一些問題。原來,王先生雖然遠離了生活中比較甜的食品,也儘量少吃米飯和饅頭,但王先生卻有一個對糖尿病人很不好的習慣,他喜歡在早上吃兩根油條,基本上每週要吃上個兩三次。王先生餐後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基本在此。

醫生解釋到:糖尿病病人的確是要儘可能減少糖分的攝入,但並不代表只需要減少甜的食物的食用,而是需要減少葡萄糖或在體內易轉化為葡萄糖的一些食物,其中,最需要我們注意的便是日常生活中食用量及頻率比較高的主食。除了饅頭、米飯外,還存在許多種升糖速度更快的主食,建議糖尿病病友最好不要吃。

王先生常選擇的早餐油條便在此列,兩根油條吃完,沒一會就餓了不說,油條本身升高血糖就比較快速,常導致早餐後血糖比較高,也會使午餐時攝入較多的食物,使得午餐後血糖水平控制也出現問題。如果王先生想要控制好血糖,早餐的油條一定要戒掉!

那麼,在日常生活中,還存在那些主食,能夠迅速升高血糖呢?

一.升糖速度比饅頭、米飯更快的五種主食

升糖指數(GI)是為了描述食物對人體血糖影響大小所定義的,通常升糖指數越高,食用後其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就越強,一般升糖指數大於70就可以算作高昇糖指數的食物了。攝入一定量的這一類食物,對於血糖的控制有著較大的影響,建議糖尿病病人儘量減少此類食物的食用量。

1.麵條

640px * 427px jpg

640px * 427px jpg

相信許多家庭在不想操勞時,都會選擇麵條作為主食湊合一頓,但麵條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卻不那麼友好,也就是說:麵條有較高的升糖指數。

當然,我們並不是建議不吃任何麵條,麵條的加工方式,所使用的原料的不同,甚至最後麵條所製成的形狀,都會影響麵條的升糖指數。例如:使用濕小麥粉所製成的麵條,升糖指數高達81.6;而使用乾硬質小麥粉所製成的細麵條,升糖指數卻降到了55。

因此,我們不建議糖尿病患者食用濕小麥粉所製成的麵條;如果想吃的話,患者可以選擇食用升糖指數較低的麵條(如加有雞蛋等蛋白質,採用煮的方法的細麵條)。

2.烙餅、油條

烙餅、油條也是許多家庭離不開的早餐之一了,豆漿油條更是流傳甚遠的經典早餐組合。但烙餅與油條,糖尿病病人還是與之保持距離的好。

這兩種食物都屬於高昇糖指數的食物,烙餅的升糖指數為79.6;油條則為74.9;

但這並不僅僅是不推薦糖尿病病人食用它們的原因,這一類的食物經過油炸之後,常含有較高的糖、油脂以及氧化物,口感風味也變得很好,過多不僅不利於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還會增加糖尿病病人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而糖尿病病人也很難拒絕這一美味的誘惑。

3.馬鈴薯

相比於以上兩種食物,馬鈴薯更是在美食屆大殺四方。土豆因為其烹飪方式多樣,口味繁多,價格便宜等特點存在於千家萬戶。

同樣,由於烹飪方法的不同,馬鈴薯這類食物的升糖指數也存在著很大差距。其中,糖尿病病人最應當遠離的是使用微波爐或者木炭烤製的馬鈴薯,兩者的升糖指數都高於80,而土豆泥也以其73的升糖指數躋身於高昇糖指數食物。

若糖友實在想體會馬鈴薯的味道,可以選擇食用蒸製土豆,土豆粉條等升糖指數較低的種類。

4.麵包

麵包因其易儲存、食用方便,味道不錯的特點,也逐漸成為不少家庭的主食之一。但麵包,尤其以棍子麵包以及白麵包為代表,生糖指數都比較高,棍子麵包的升糖指數更是高達90,建議糖尿病病人還是遠離這兩種麵包。

640px * 406px jpg

640px * 406px jpg

糖友們可以選擇含有麥粒或者水果乾的麵包,這一類麵包的升糖指數較低,即使是糖尿病病人也可以適當的食用。

5. 糍粑等黏性食物

糍粑在中國的飲食文化中也佔據著重要的位置,常常因為其Q彈的口感以及吃法的多樣化受到廣大人群歡迎。但以糍粑為代表的黏性食物卻也是糖尿病人群應當遠離的對象。

常見的黏性食物如二塊粑、黃粑等,常常在長時間的蒸煮過後,又經過了長時間的捶打,使得糯米本身的形狀結構受到了較大的破壞,體表面積也大大增加,進入人體後的吸收更為迅速完全。因此,糍粑這一類黏性食物的升糖指數比糯米飯更高。

麵條、油條、麵包、馬鈴薯、糍粑是五種升糖指數較高的主食,但這些主食的升糖指數與許多因素都有著較大的關係,雖然建議糖尿病人們減少這些主食的攝入,但並不是完全不能食用。在採用正確的烹飪方法後,也是可以達到美味健康雙收穫的。

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怎樣去烹飪這些主食,降低他們的升糖指數,以滿足糖友們的口腹之慾呢?

二、降低升糖指數的小竅門

1)粗加工,短烹調

在任何主食的烹調中,都應該牢記這六個字。以粗糧為例,雖然建議病友們多吃粗糧,可吃的方式要切記不可細做,不要將粗糧磨成粉來烹飪;烹飪時也要儘量減少烹飪的時間,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儘量「生」一點。

食物烹飪得越精細,烹飪的時間越長,通常食物就更易被人體所吸收,也就是紙面上的升糖指數更高,粗加工,短烹調是降低食物升糖指數的重要訣竅之一。

2)巧混搭,醋調味

雖然在糖尿病病人選擇食物時,升糖指數很重要,但一切拋開數量談質量都是在耍流氓。因此,我們在烹飪時,應當注意食物的多樣化搭配,比如說在煮粥時,可以加入粗糧大豆,多放點水煮,以相對地降低升糖指數較高食物的含量。食用時也相應地減少了高昇糖指數食物的食用,還增加了膳食纖維的攝入,一舉多得。

能接受酸口的糖友們可以在調味時加入檸檬汁、醋等來進行調味;酸性食物能夠延緩食物的胃排空速度,從而降低餐後血糖升高速度,利於血糖控制。

3)少流食,多纖維

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可以延緩食物的胃排空速度,延緩糖等物質的吸收,所以糖友們可以多食用膳食纖維較豐富的食物,如粗糧、蔬菜和水果。而流食如湯、粥、米糊等,由於其成分較好被人體吸收,這些食物升糖能力也常常較高。

醫生通常會建議糖尿病病人們減少大米飯的食用,升糖指數更高的白粥也自然不建議糖友們過多食用。如果想要吃粥的話,可以往粥裡面加入一些食材,打造專門為糖尿病病人「特製」的粥。

可以在粥里加入粗糧、大豆、牛奶、蔬菜,雞蛋等食材,增加膳食纖維,蛋白質的成分,從而降低粥類的升糖指數,也能提高粥的營養價值。

麵條、油條、麵包、馬鈴薯、白粥等幾種升糖指數較高的主食,在錯誤的烹飪時,升糖是很快很快的,但在牢記這幾個訣竅,學會這幾個竅門後,它們也不再是糖尿病患者們不可碰觸的食物了。當然,需要強調的是,這些方法雖然可以降低它們的升糖指數,但食用時仍然需要把握好度,餐後監測血糖很重要,這個度便需要通過血糖監測慢慢摸索。

王先生雖然儘量遠離了米飯、饅頭和較甜的食物等部分升糖較快的食物,但還有部分升糖很厲害的主食他依舊沒管住嘴,豆漿油條更是他的最愛。食用較大量的升糖指數高的食物,也難怪王先生餐後血糖控制不佳了。醫生們建議王先生回去以後繼續控制飲食,儘量減少上述幾種升糖比米飯饅頭還高的幾種主食;如果想吃,還得多操勞操勞,按訣竅進行烹飪,按時間進行血糖監測,摸索出適合王先生本人的糖尿病特供美食套餐。

儘管王先生的糖尿病腎病所致的腎臟損傷不可逆轉,但後續進行血糖控制,對延緩腎臟進一步損傷,預防糖尿病相關併發疾病的發生仍能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無論處於糖尿病的何種階段,血糖控制貫穿了糖尿病人一生,也是決定糖尿病人後期生活質量的關鍵所在。但是糖尿病患者若要控制好血糖,減少併發疾病的發生,飲食控制一定少不了!相信在掌握一定的方法之後,飲食控制也是能夠被廣大糖友所接受的。

參考文獻:

[1] 單燕敏.血糖水平就像「過山車」——降低食物升糖指數的小竅門[J].健康世界,2020,(12):13-15.

[2] 馬婉璐.糖尿病知識問答[J].中老年保健,2022,(9):25.

[3] 杜易.這些飲食誤區,在很多糖友中依然存在[J].糖尿病天地,2020,(3):43-44.

[4] 周頲.4招幫你控制餐後血糖[J].家庭醫藥·就醫選藥,2020,(1):24.

[5] 文曉英.糖友飲食,不必死盯”升糖指數”[J].中國家庭醫生,2019,(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