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建議18歲及以上人群可同時分別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對人類健康危害嚴重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人群對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孕婦、嬰幼兒、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後危害更為嚴重,在學校、托幼機構和養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場所易發生流感暴發疫情。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降低流感相關重症和死亡負擔的有效手段,可以減少流感相關疾病帶來的健康危害及對醫療資源的擠兌。為更好地指導我國流感預防控製和疫苗使用工作,我中心在2022年版指南基礎上進行了更新和修訂,形成了《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23-2024)》。

新版指南更新的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增加了新的研究證據,尤其是我國的研究結果,包括流感疾病負擔、疫苗效果、疫苗安全性監測、疫苗預防接種成本效果等;

第二,更新了一年來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發佈的流感防控有關政策和措施;

第三,更新了2023-2024年度國內上市使用的流感疫苗種類;

第四,更新了本年度三價和四價流感疫苗組份;

第五,更新了2023-2024年度的流感疫苗接種建議。

本指南建議所有≥6月齡且無接種禁忌的人都應接種流感疫苗。結合流感疫情形勢和多病共防的防控策略,儘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優先推薦以下重點和高風險人群及時接種:

1. 醫務人員,包括臨床救治人員、公共衛生人員、衛生檢疫人員等;

2. 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

3. 罹患一種或多種慢性病人群;

4. 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

5. 孕婦;

6. 6-59月齡兒童;

7. 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

8. 托幼機構、中小學校、監管場所等重點場所人群。

在接種劑次方面,建議:對於流感病毒滅活疫苗,6月齡-8歲兒童,如既往未接種過流感疫苗,首次接種時,應接種2劑次,間隔≥4周;2022-2023年度或以前接種過1劑次或以上流感疫苗,則接種1劑次;9歲及以上兒童和成人無論是否既往接種過流感疫苗僅需接種1劑次。對於流感病毒減毒活疫苗,無論是否接種過流感疫苗,僅接種1劑次。

此外,結合世界衛生組織關於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同時接種的建議,並結合國內外研究進展,本指南建議18歲及以上人群可在一次接受免疫服務時,在兩側肢體分別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18歲以下的人群,建議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接種間隔仍大於14天。

建議各地在疫苗供應到位後儘早開展接種工作,儘量在當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接種。對可接種不同類型或不同廠家疫苗產品的人群,可由受種者(或其監護人)自願選擇接種任何一種流感疫苗,無優先推薦。同一流行季,已按照接種程序完成全程接種的人員,無需再次接種。孕婦在孕期的任一階段均可接種滅活流感疫苗。接種單位在整個流行季節都可以提供接種服務。

指南適用於各級疾控機構、醫療機構、婦幼保健機構和預防免疫接種單位等從事流感防治相關的專業人員。根據國內外研究進展,指南今後亦將定期更新、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