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陸:為了入戲,導演在我面前把《怒潮》演了一遍 |角色

演員王大陸一改往日陽光健康的銀幕形象,在《怒潮》中飾演黑幫打手馬雲康。

由馬浴柯導演、編劇兼主演,張家輝、阮經天、王大陸領銜主演,秦沛、陳國坤等主演的電影《怒潮》正在熱映,影片通過揭示海外犯罪產業鏈的黑暗面,在對人性罪惡與正義進行深度探討的同時,也讓觀眾對一些犯罪案例有了更直觀的瞭解。片中,東南亞某地,神秘殺手陳安(張家輝飾)、身處警察陣營的麥朗汶(阮經天飾)和黑幫陣營的馬雲康(王大陸飾)為了被害少女陳樂結成同盟向洪泰集團復仇。

「第一場戲就比較暴力,我將一個人掛起來,不停地打他的臉。當時大家都在找自己的角色狀態,但第一場戲就這樣,說實話我感覺很難。」王大陸回憶起進入《怒潮》劇組後拍的第一場戲就如此暴力,他其實也有顧慮,覺得下不去手。

演員王大陸一改往日陽光健康的銀幕形象,他在《怒潮》中飾演的馬雲康是冷酷無情的黑幫打手,臉與身體滿是傷痕。對王大陸來說,馬雲康這個角色讓他拓寬了戲路,他知道這是導演最鍾愛也是最擔心的角色,從最開始擔心「演不好」到鏡頭前徹底「釋放開來」。今年對於王大陸來說,收穫非常大,連續出演了暑期檔熱映電影《孤注一擲》以及正在上映的《怒潮》,兩部電影都是屬於犯罪類型片,又幾乎是一前一後拍攝,王大陸笑說自己在《孤注一擲》中飾演賭徒阿天后,一直減肥,瘦身成功後就去拍了《怒潮》。在他看來,接連在兩部犯罪類型片中挑戰很「痛」的角色,在燃燒生命的同時,更覺得「人生很值」。兩部戲連拍的高工作強度和突破形象的角色塑造,為他帶來的不但是自信,更是一種興奮。他表示,在未來非常渴望能接演更多不一樣的好劇本,好挖掘出身上更深的演員潛質。

「反派專業戶」導演親自示範如何演反派

《怒潮》的導演馬浴柯是演員出身,在他十餘年的演藝生涯中,多是在一些動作片中出演各種反派,比如他曾憑藉2003年版劇集《天龍八部》中的遊坦之而備受關注,在陳木勝執導的電影《掃毒》中飾演一頭白髮、飛揚跋扈的段坤更是獲得2014年大眾電影百花獎的最佳新人獎。在2021年的影片《門鎖》中,他飾演的變態李總,更是讓人恨到牙癢。而這位「反派專業戶」卻一直有著做導演的夢想和相應的準備。

王大陸表示,他在《怒潮》中飾演的黑幫打手馬雲康,其實是導演馬浴柯(右)最愛也是最想出演的角色。

王大陸說,很早之前自己便和馬浴柯相識,而馬浴柯很早就跟自己提過他的「導演夢」,拍一部不一樣的動作電影,是馬浴柯一直以來的夢想。2021年,王大陸收到《怒潮》的劇本,馬浴柯邀請他演黑幫親信馬雲康。事實上,馬浴柯最愛的角色正是馬雲康。「馬導太愛這個角色了,每次提到這個角色他就抑制不住興奮。但馬雲康這個角色若是由他來演,他肯定忙不過來,所以導演就跟我講了這個故事,他希望把這個角色交給自己最信任的兄弟。」被寄予厚望,參演的又是導演最珍視的角色,這讓王大陸充滿了壓力。他說每個男生都有「英雄夢」,能出演犯罪動作題材的電影,他自然感到榮幸,但這個角色與他之前接觸過的角色反差較大,究竟能拍成什麼樣,能不能達到馬浴柯導演的要求,他心裡非常沒底。好在,馬浴柯特別的「講戲方式」,把他的疑慮全部打消了。

「我記得第一天進組,我做了很多準備,但馬導非常輕鬆,他把馬雲康的每場戲要怎麼演,每個鏡頭要怎麼拍,全部在我面前演了一遍。他跟一位編劇在我面前‘打來打去’,把劇情呈現了一遍。我看了以後就瞭解了我會怎麼呈現這個角色,從我的角度如何給這個角色加分,打戲如何呈現,後期會怎麼剪輯,都一一溝通清楚了。」像馬浴柯這樣的生動講戲方式,王大陸說以往幾乎不曾體驗過,相較於大家一板一眼地圍讀劇本,這樣的方式讓他更深入地體驗了臨場創作。「相當於給我吃了一顆定心丸。怎麼弄清楚人物設定,表演的方向該往哪裡靠,發揮空間有多大……他給了我很大的信心。」被問到若要真的和馬浴柯在演技上比個高下會如何,王大陸笑著說,「他很厲害的。我非常喜歡他的台詞(功底),天生就有一種‘江湖口吻’,這大概是他這麼多年在動作片中曆練而來的。」

張家輝拍打戲很暖,阮經天帶來「戲感」

在《怒潮》中,陳安、麥朗汶、馬雲康為被害少女陳樂結成同盟,一起出生入死,向洪泰集團復仇。這三兄弟分別由張家輝、阮經天和王大陸演繹,他們在這部電影里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王大陸說自己和張家輝的關係就像影迷與偶像,張家輝演過的電影他都看過,這次要與張家輝在戲里演兩兄弟,王大陸最擔心的就是被張家輝的實力「碾壓」。「我肯定會緊張,拍攝初期我的壓力很大,但家輝哥會主動過來跟我開玩笑。在一場戲中,有一個鏡頭拍他從我旁邊飛出來,差點撞到我的頭,家輝哥就直接喊‘千萬別傷了大陸’。他對年輕演員的照顧真的讓我非常感動。」

電影《怒潮》的動作戲幾乎全是近身肉搏的真打,這也要求影片中每一場打戲都要做到真實可感,「真打、拳拳到肉是我們每位演員的共識,家輝哥、小天(阮經天),我們都把自己放進角色里。你問我《怒潮》劇組里誰最瘋,我覺得都特別瘋,只有真誠地去做,觀眾才能感受並記住我們的角色。」王大陸說,這個劇組讓他學到了很多東西,大家不僅要完成好各自的角色,更多是幫助對方把彼此的角色詮釋到最好,「阮經天跟我在戲中的角色一開始表現出來是對立的,他會給我很多‘戲感’。不是說我們要怎麼通過角色展現自己,而是成就彼此的角色。」

【對話】

想能好好生活、也能好好演戲

新京報:《怒潮》里的馬雲康非常血性,你拍的第一場戲是什麼,有很快找到角色感覺嗎?

王大陸:第一場戲就比較暴力,我將一個人掛起來,不停地打他的臉。當時大家都在找自己的角色狀態,但第一場戲就這樣,說實話我感覺很難。變成馬雲康,打一個活生生的人,我心裡顧忌很多,也打不下去。後來馬導給我講了很多案例,比如《地獄男爵》,再比如講他設計這場戲的目的、戲的方向定調了以後你就知道如何呈現,如何在「安全」的打人戲里釋放自己了。

王大陸表示,今年他接連在《怒潮》和《孤注一擲》中出演苦情角色,是一段很「痛」的過程。

新京報:今年你出演的兩部作品《怒潮》和《孤注一擲》,與以往角色反差很大,未來你還會延續這樣的戲路嗎?

王大陸:我運氣很好,剛好接到了這兩部電影,並且這兩部戲是連著拍的,《孤注一擲》一拍完就無縫進組《怒潮》,那段時間,我整個人就投入這兩個角色,不斷體會。現在回顧起來是一段很「痛」的過程,《孤注一擲》里的阿天因為被騙「家破人亡」,對爸媽、女友的殘暴;《怒潮》里的馬雲康感受到的是失去家人、愛人的痛,他把這種痛轉化為加入黑幫、進行復仇的動力。投入到角色里將人物的情感展現出來,對我來說非常有挑戰,也很有趣。其實演員是一個很燃燒生命的工作,你會消耗很大,但也正是這種傾情的付出、體驗,讓你覺得人生很值。

新京報:當你非常投入一個角色後,這個角色會跟著你,走到你之後的生活中嗎?

王大陸:你是指出戲很難吧?確實,投入了這些角色,似乎他們有些情緒會烙印在你身上,但現實中我是一個特別陽光、開朗的人,所以特別陰沉和苦大仇深的角色狀態我不太喜歡,並且我也不希望自己把消極情緒放在心裡很久,儘量在表演階段把握時機,把對角色的情緒全部釋放,戲拍完了,我就會用自己本來的性格淡化它。

生活中的王大陸很「愛玩」,愛生活,滑雪、打球、旅遊,多是以陽光形象出鏡。 受訪者供圖生活中的王大陸很「愛玩」,愛生活,滑雪、打球、旅遊,多是以陽光形象出鏡。 受訪者供圖

新京報:你接連出演和以往形象反差很大的角色,會關注觀眾的反饋嗎?你想成為什麼樣的演員?

王大陸:如果觀眾覺得我是一位能演的演員,我就很滿足了。你看我,確實是很「愛玩」,愛生活,滑雪、打球、旅遊,愛好很多,並且一些綜藝建立的形象可能也會讓大家覺得我和戲劇作品里的角色相差較遠,但我想把戲演好的決心是真的。我希望觀眾認識的王大陸,是一個能好好生活,也能好好演戲的演員,這就夠了。我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面對我的每個角色,當然,我會盡力挑選好的劇本,讓大家覺得「王大陸是一個能演戲的演員」。

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編輯 黃嘉齡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