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全國政協委員薑耀東:煤炭行業打造新質生產力要重技術創新

新質生產力、新型能源體系、新型儲能……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新」引人關注。3月7日,正在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教授薑耀東接受了新京報零碳研究院專訪,就煤炭行業如何打造「新質生產力」,能源行業如何發展「新質生產力」作出了自己的思考。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教授薑耀東

新京報零碳研究院:煤炭是中國的基礎能源,如今也處在行業結構調整、產業轉型時期。您認為,煤炭行業該如何打造「新質生產力」?

薑耀東:煤炭行業打造「新質生產力」,我認為有以下幾個方面值得關註:

首先,技術創新一定是核心。煤炭行業要打造新質生產力,必須注重技術創新。通過引入先進的採礦技術、智能化設備和環保技術,可以提高煤炭開採的效率和安全性,降低生產成本,同時減少對環境的破壞。例如,智能化采煤設備可以實現遠程操控和自動化作業,提高生產效率和安全水平;環保技術則可以有效減少廢水、廢氣等汙染物的排放,保護生態環境。

其次,人才培養是關鍵。在煤炭行業打造新質生產力的過程中,人才培養也是至關重要的。一方面,要培養具備高度專業素養和技能水平的薩克達和技術人員,提高生產過程中的技術水平和創新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和跨界融合能力的人才,推動煤炭行業與其他產業的深度融合,拓展新的發展空間。

另外,綠色發展是方向。隨著全球環保意識的日益增強,綠色發展已經成為煤炭行業的必然方向。煤炭行業要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同時,注重環保和可持續發展。通過推動清潔能源替代、發展循環經濟、推廣節能減排等措施,減少煤炭開採和利用對環境的影響,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雙贏。

不容忽視的是,產業融合是趨勢。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和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煤炭行業也需要順應時代潮流,推動產業融合。通過與其他產業的深度融合,可以拓展煤炭行業的發展空間,提高產業附加值。例如,煤炭行業可以與新能源、化工、裝備製造等產業進行融合,發展煤基新材料、煤基化學品等新興產業,推動煤炭行業向高端化、多元化、智能化方向發展。

新京報零碳研究院:煤炭行業在創新發展或是打造新質生產力方面,有哪些具體可行的落實方向?

薑耀東:技術創新和綠色發展自不必說。落實到具體方向上還有資源利用創新、數字化轉型和產業鏈的延伸。

資源利用創新上,除了傳統的煤炭開採,煤炭行業還可以探索煤炭資源的綜合利用,如煤製油、煤製氣、煤製烯烴等,提高煤炭資源的附加值。同時,也可以研究如何利用廢棄的煤炭資源,如煤矸石、煤泥等,進行再利用,實現資源的循環利用。

數字化轉型也是煤炭行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方向。通過引入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可以實現生產過程的智能化管理和優化,提高生產效率和降低成本。例如,建立煤炭行業大數據平台,可以實時監測和分析煤炭市場的供需情況、價格波動等信息,為企業決策提供數據支持。

另外,煤炭行業可以通過延伸產業鏈,開發新的產品和市場。例如,可以利用煤炭資源發展煤化工、煤電一體化等產業,實現產業鏈的多元化和高端化。同時,也可以探索與其他產業的融合發展,如與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的融合,開發新的產品和市場。

新京報零碳研究院:「發展新質生產力不是要忽視、放棄傳統產業,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種模式。」您覺得怎樣平衡新舊生產力?煤炭行業發展新質生產力應遵循哪些原則?

薑耀東:創新和指導煤炭行業新質生產力需要綜合考慮多個因素,包括實際情況、市場需求、技術趨勢等。通過製定針對性的政策和措施,推動煤炭行業的技術創新、產業升級和綠色發展,可以實現煤炭行業的高效、清潔、安全發展。

堅持從實際出發就是要求煤炭行業新質生產力的發展必須基於本地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研條件等實際情況。這意味著不同地區應根據其具體的煤炭資源儲量、開採條件、市場需求等因素,製定相應的發展策略。

發展新質生產力也要堅持先立後破,在推動煤炭行業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同時,要確保傳統煤炭產業的穩定運行。這要求在發展新技術、新產業的同時,保留和改造提升現有產業,確保能源供應的穩定性和連續性。

另外,因地製宜、分類指導又要求根據不同地區的煤炭行業特點和發展需求,製定針對性的政策和措施。例如,對於煤炭資源豐富的地區,可以重點發展煤炭深加工和轉化產業;對於煤炭資源相對較少或開採條件較差的地區,可以著重發展清潔能源和環保技術。

還要有選擇地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根據市場需求和技術發展趨勢,選擇具有潛力和競爭力的新產業、新模式和新動能進行重點發展。例如,可以關注煤炭清潔化技術、智能化開採、煤炭資源綜合利用等領域,推動這些領域的技術創新和應用。

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要通過引入新技術、新設備和新工藝,提升傳統煤炭產業的生產效率和環保水平。例如,可以推廣智能化開採技術、煤炭洗選技術、節能減排技術等,提高煤炭資源的利用效率和降低環境汙染。

積極促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則是通過推動煤炭行業的技術創新、產業升級和綠色發展,實現煤炭行業的高端化、智能化和綠色化。這包括發展高端化學品、新材料等煤炭深加工產品,推廣智能化開採和管理系統,實施節能減排和環保治理等措施。

新京報零碳研究院研究員 陶野

編輯 嶽彩周

校對 翟永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