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聲音|夏泳:發揮「5G+北鬥」優勢 助推新質生產力發展

新京報貝殼財經訊(記者孫文軒)「經過多年發展,北鬥產業規模快速增長,正處於市場化、產業化的關鍵階段,與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融合將衍生出更加豐富的應用場景。」2024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重慶公司總經理夏泳建議,充分發揮「5G+北鬥」的技術優勢,推動規模應用及產業賦能,助推新質生產力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重慶公司總經理夏泳。受訪者供圖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重慶公司總經理夏泳。受訪者供圖

夏泳介紹,當前,重慶移動正運用「5G+北鬥」技術,深入探索解決「橋都」立交橋縱橫交錯,道路變化多、車道多、隧道多的出行導航難題。除了隧道高精定位,在港口航道領域,重慶移動也積極嘗試依託「5G+北鬥」高精定位能力,聯合長江重慶航道局打造山區航道維護應用場景。

「我們也應該看到,我國‘5G+北鬥’的發展與應用仍有較大發展空間。」夏泳說,該技術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應用規模整體較小,在基礎設施的統籌佈局、應用場景的融合拓展、生態培育壯大等方面還需要發力推進。

如何充分發揮「5G+北鬥」的技術優勢,推動規模應用,更好賦能千行百業?夏泳建議,結合產業特點與重點應用場景,將「5G+北鬥」基礎設施佈局納入區域規劃和產業規劃,協同做好5G與北鬥地基增強站規劃建設,形成「一張網」服務能力。

基於重慶移動5G應用場景的成功創新實踐,夏泳認為,「5G+北鬥」也需積極拓展重點行業應用,引導智慧交通、智能網聯汽車、大眾消費、農業農村、能源電力等重點領域把「5G+北鬥」應用納入行業發展規劃;在智慧交通、社會治理、應急搶險、自然資源等政府主導領域,帶頭打造一批「5G+北鬥」的典型應用。

「還需培育壯大產業生態,大力推進產業創新。」夏泳建議,一是積極發展行業專用設備;二是加快培育運營服務領域市場主體;三是打造協同創新平台,鼓勵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開展「5G+北鬥」戰略合作,推動創新成果向企業轉化。

編輯 嶽彩周

校對 楊許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