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醫學院教授協會:如實習住院醫生和醫學生遭受損失,將追究政府責任

當地時間2024年3月10日,南韓首爾,一家綜合醫院內的醫療人員。當地時間2024年3月10日,南韓首爾,一家綜合醫院內的醫療人員。

當地時間12日,南韓醫科大學教授協會發佈一份聲明稱,如果實習和住院醫生以及醫科大學的學生遭受損失,醫科大學教授們將堅決追究政府的責任,採取行動解決問題。

首爾大學醫學院教授協會緊急對策委員會11日舉行會議決定,如果政府不能出台解決方案,教授們將從18日開始提交辭職書。南韓醫科大學教授協會則在聲明中稱,教授的自發辭職的情況會越來越多,這將使南韓的保健醫療和醫學院教育面臨崩潰。為瞭解決當前的問題,政府應該與醫學界舉行無條件的對話。而政府截至目前卻堅持有前提條件的對話,並對實習和住院醫生的集體辭職行動予以行政處分,這剝奪了醫生們回到醫院的機會。不僅如此,政府的決定還造成了醫學院學生集體休學的局面,一旦休學導致學生們集體留級,將會導致醫科大學的教育體系崩潰。如果實習和住院醫生離開醫療一線、醫學院學生離開課堂,醫學院的教授們也不再有教育使命。

南韓醫科大學教授協會由南韓33所醫科大學的教授組成。南韓共有40所醫科大學。

此外,實習和住院醫生代表、醫科大學學生、考生等12日對南韓政府提出集體訴訟,要求「取消醫科大學擴招2000人的決定」。大韓實習和住院醫師協會非常對策委員長樸丹,以及醫生、教授和醫學生等代表等對教育部長官李周浩和保健福祉部長官曹圭鴻提起行政訴訟,要求他們取消相關決定。大韓實習和住院醫師協會方面的代理律師表示,「變更大學入學計劃及入學考試大綱在高等教育法上是不可能的,政府公佈的計劃是欺騙國民的欺詐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