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王曉暉、胡昌升、梁言順、陳剛等多位省級黨政一把手,在京開展工作

來源:北京青年報

撰文丨餘暉

政知君注意到,在全國兩會閉幕後,多位省級黨政一把手在北京繼續開展工作,包括:

山東省委書記林武、省長周乃翔,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省長黃強,甘肅省委書記胡昌升、省長任振鶴,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梁言順、自治區主席張雨浦,青海省委書記陳剛、省長吳曉軍,河南省省長王凱等。

赴國家部委

多位省級黨政一把手與國家部委一把手座談。

  • 3月12日,山東省委書記林武、省長周乃翔帶隊在京走訪了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等部委,與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部長黃潤秋,農業農村部黨組書記、部長唐仁健座談。

  • 3月12日,四川省委、省政府與商務部在北京舉行工作會談。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四川省省長黃強出席。

  • 3月11日,交通運輸部與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在北京簽訂合作協議。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小鵬,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梁言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張雨浦座談。

「積極爭取支持」是座談的重要內容之一。

在與生態環境部座談時,林武、周乃翔說,山東是經濟大省、人口大省,生態環境保護任務重。

「希望生態環境部一如既往支持山東發展,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大氣汙染防治、重大項目建設、清潔取暖改造等方面給予更大支持。」

在與農業農村部座談時,林武、周乃翔說,希望農業農村部一如既往支持山東發展,在高標準農田建設、農機裝備研發製造及推廣、設施農業發展、深遠海養殖等方面給予更大支持。

在與商務部座談時,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說,希望商務部一如既往給予有力指導和大力支持。

「合作」也是關鍵詞。

3月11日,交通運輸部與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在北京簽訂合作協議,要「攜手打造黃河流域綠色交通發展先行區」。

李小鵬指出,希望以此次簽約為契機,攜手深化部區合作,共同做好基礎設施建設、服務質量提升、交通運輸安全等工作。

商務部和四川也簽訂了部省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雙方將加強部省協作聯動,支持四川省建設貿易強省、服務業強省、國際消費目的地、外商投資中西岸首選地,構築向西開放戰略高地和參與國際競爭新基地。

甘肅、青海省級黨政一把手先後赴國家電網

甘肅省委書記胡昌升、省長任振鶴,青海省委書記陳剛、省長吳曉軍先後前往國家電網。

3月11日,胡昌升、任振鶴在北京拜會了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共同謀劃推進央地合作。

胡昌升表達了感謝。

他提到,「去年積石山縣6.2級地震發生後,國家電網公司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衝鋒在前,連續奮戰,高質高效完成電力保供保暢等搶險救災任務,以實際行動展現了擔當作為、播撒了真情大愛。」

他同時提到,當前,甘肅正加快落實國家「雙碳」戰略、打造全國重要的能源供應基地。

「希望國家電網公司一如既往關心和支持甘肅經濟社會發展,在隴電外送、電力消納、新能源並網、重大項目建設等方面給予更多傾斜支持,幫助甘肅更好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有效服務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3月12日,辛保安在公司總部與青海省委書記陳剛、省長吳曉軍舉行會談。

陳剛也表達了感謝,「特別是去年積石山地震發生後,國家電網第一時間搶險搶修,以最快速度恢復供電,展現了‘大國重器’‘頂樑柱’責任擔當。」

他說,希望國家電網加快特高壓外送通道和電網延伸工程建設,統籌推進各級電網協調發展,在零碳產業園建設、綠色算力產業發展等方面給予更多支持。

據國家電網2023年12月消息,2023年12月18日23時59分,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發生6.2級地震。

地震發生後,國網甘肅、青海電力應急搶修隊伍以最快速度兵分多路前往災區,及時搶險搶修,全面特巡線路和設備,做好搶險救援、臨時安置點供電保障等方面工作,全力滿足災區群眾用電需求。此外,國家電網還向甘肅青海地震災區捐款5000萬元。

受省委書記委託,省長與多部門座談

另外,3月12日,受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委託,河南省省長王凱在北京與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舉行工作會談。

在工信部,王凱表示,河南工業規模大、門類全、配套體系完備,近年來堅持以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為主攻方向,推動製造業大省向製造業強省轉變。

「希望工信部一如既往關心支持河南,在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產業鏈高質量發展、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等方面給予更多指導幫助。」

除了工信部之外,王凱還與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桑治誌勇、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愛力舉行了工作會談。

在民航局,王凱表示,希望民航局在民航發展規劃、航空樞紐建設等方面給予更大支持。

在中國郵政集團,王凱表示,當前我們正在加快建設現代綜合立體交通網,中國郵政航空樞紐佈局河南、落戶鄭州優勢突出、空間巨大。

「希望雙方攜手並肩推動合作項目加快落地,在推動流通方式轉型、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等領域拓展更多合作成果」。

資料 | 各省黨報